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坪山「大家書房」為讀者講述「巴金愛情故事」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6月16日下午,巴金故居常務副館長、巴金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周立民在深圳市坪山圖書館六樓「大家書房」會客廳與讀者舉行見面會活動。現場與讀者朋友分享《一雙美麗的大眼睛——巴金與蕭珊堅貞不渝的戀情》,講述巴金與夫人蕭珊相守一生的感人愛情故事。
 
  活動現場,周立民從巴金和蕭珊的愛情與婚姻切入,在他們一生的書信和文字創作中,還原日常生活中這對夫妻既與常人相同又有着不同的愛情觀和家庭觀,並為現場讀者分享了自己對於巴金和蕭珊婚姻中的一些小啟示。藉助巴金那鮮為人知的溫暖文字,再通過周立民老師樸實語言的講述,為現場讀者還原了一個在生活中有血有肉、實實在在的巴金。
 
  讀者紛紛沉浸在巴金的故事裏,被巴金與蕭珊的愛情所觸動,覺得這場閱讀分享非常有意義。現場有讀者將所思所想說出來與周立民互動交流。
 
 
  據介紹,周立民是復旦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專業文學博士;現為巴金故居常務副館長、巴金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國現代文學館首批客座研究員之一,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兼職教授,坪山文化智庫委員和坪山圖書館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他以現代文學研究和當代文學批評及散文隨筆寫作為主,主要作品有:《世俗生活與精神超越》、《人間萬物與精神碎片》、《閑花有聲——當代文學研讀札記》、《巴金畫傳》、《〈隨想錄〉論稿》、《〈隨想錄〉版本摭談》、《甘棠之華》、《躺着讀書》等多種。
 
  「大家書房」是坪山圖書館的創新公共閱讀空間,取「大家」的兩重含義,「比較有成就的讀書人——大家書房」,和「大眾——深圳人書房」組成。「大家書房」邀請各領域的名家、大家入駐,以本人的書房風格展示為載體,陳列本人的著作、在其人生歷程和學術創作生涯中發生大影響的書籍、重點推薦書籍,用實例實景呈現閱讀的魅力和價值,對全民閱讀進行示範和引領,鼓勵引導讀者讀經典、讀好書、會讀書。目前「大家書房」入駐名家有丁學良(社科)、呂敬人(設計)、朱永新(教育)、朱青生(藝術)、周國平(哲學)、葛劍雄(歷史)、韓少功(文學)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