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三屆深圳國際攝影大展如約而至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第三屆深圳國際攝影大展將於20日至23日在深圳會展中心6號館和深圳各區22個分會場平行展舉行。大展一年一度,以「人文·都市·科技」為總主題,每屆各有獨具特色的分主題,今年的主題是「城市·呼吸」,分為「徵稿主題展」「專題邀請展」「手機攝影展」「攝影企業展」「分會場平行展」「主題研討會」等6大板塊,薈萃近3000幅攝影作品。

 
  構築視角多維的「城市圖志」
 
  本屆大展以「城市·呼吸」為主題,契合綠色、開放和共享的發展理念,將探索的鏡頭向城市與人類的生態文明建設延伸。大展在全球的號召力和影響力有所增強,國際性進一步提升,境外、國際攝影作品增多。徵稿主題展板塊共收到來自全球4大洲10個國家和地區、全國34個省級行政單位(含港澳台)近4萬幅作品。經過中國攝影家協會等權威攝影機構組織的專家委員會的多輪評審,入圍作品在大展網站予以公示。最終入選的119幅/件作品,其中,紀錄類60件,藝術類59件。這些作品,從日景到夜景,從局部到整體,在不同的時間、從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捕捉和展現人們所熟悉的城市場景。
 
  參展作品從質量和數量上都較上屆有大幅提升,拍攝手法更加新穎、題材更加廣泛。大展主會場「專題邀請展」數量增加,共有18個專題邀請展,從題材、類型、技法、觀念等多重角度,多維度聚合,散發出濃烈的不同地域氣息和攝影家的個性表達,以此為攝影文化交流的橋樑,促進不同藝術形態的融會與創新。
 
  在專題邀請展中,來自國際國內攝影大師的經典作品精彩紛呈。來自英國的馬格南攝影師伊恩·貝瑞的「英國市景1964-1994」以一個局外人和觀察者的角度去描繪這座城市及市民,並通過這些圖像去熟悉一個「永恆英格蘭的懷舊長廊」;「從先鋒到當代—捷克攝影特別展」三位殿堂級攝影大師的作品呈現更多奇妙的拍攝風格;「磅礴中國·傳奇深圳—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攝影作品展」從光影的故事中濃縮出一幅歷史的畫卷;澳門與深圳兩地攝影家聯手的「澳門新顏——慶祝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四人影像展」 從不同視角展現充滿愛與熱情的澳門……更多中外著名攝影家的優秀作品,無論是技術還是意識上,都將對廣大攝影愛好者和觀眾產生啟發和影響。
 
  「手機攝影展」是深圳國際攝影大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增強大展的群眾性,吸引更多民眾參與。隨着各種品牌手機攝影功能的不斷強大,手機攝影愛好者參與展賽活動的熱度越來越高,群眾性手機攝影的普遍性和廣泛性已經形成強大趨勢。該板塊共展出295幅作品,入展作品皆吻合「城市·呼吸」主題,有的攝取當代都市之美,有的聚焦市民的豐富生活,有的通過精巧的構圖、獨特的視角,體現別具韻味的手機攝影語言。

  加強攝影藝術與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
 
  深圳國際攝影大展從誕生之日起,就自帶高科技氣場,擁有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國際文化創新創意先鋒城市的信心,聯合高科技企業,將新科技帶給觀眾,讓更多的人享受到技術進步的喜悅。聚集在本屆大展平台上的,有人們所熟悉的華為、索尼、雅昌、特想集團、哈蘇、努比亞等知名品牌,有愚逸、影支寶等文化集團和公司,還有眾多攝影器材和影像製作公司。33家企業帶來了最新的攝影器材、畫冊、圖書、以及線上線下攝影服務產品,滿足專業攝影家和業餘愛好者的需求,凸顯科技的人文價值。在豐富展覽內容的同時,展呈方式更豐富,增加了多媒體VR全景呈現和線上展覽,讓觀眾有跨越時空身臨其境的全新體驗。
 
  第三屆深圳國際攝影大展還凸顯了「到人民中去」的理念,分會場平行展不僅為脫穎而出的優秀作品提供了展示與分享的平台,也將攝影藝術的觸角更深入地延伸到廣大市民身邊,讓市民通過大展發現城市之美,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本屆攝影大展共設22個分會場平行展,遍布深圳各區,包括深圳美術館、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雅昌藝術館、深圳書城等展區,形成市、區聯動,多層次、全方位、廣覆蓋的格局,體現深圳海納百川、包容創新的獨特文化品格,共同編織深圳攝影的光彩華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之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在這美好的時間節點,第三屆深圳國際攝影大展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獻禮,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文化力量。據介紹,大展以新的科技手段、新的時代觀念、新的攝影角度、新的展示載體,全方位、多角度展現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和深圳建市40年以來的輝煌成就和城市風貌,以豐富的細節對新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對深圳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的英姿,進行了最具時代性的影像表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