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利用率全國領先,安徽畜禽糞便「變廢為寶」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安徽秸稈綜合利用產業博覽會-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高峰論壇現場  方芳/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報導:6月17日,記者從合肥市舉辦的“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高峰論壇”上獲悉,2018年,安徽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78.6%,規模養殖場糞汙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81.1%,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8.6和18.1個百分點。
 
  安徽畜牧業可利用資源豐富
 
  安徽是農業大省,也是全國重要的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畜產品產量位居全國前列。2018年,安徽省肉蛋奶總產量610.8萬噸,位居全國第11位,畜牧業產值1300億元,畜禽養殖糞汙總量9500萬噸,畜牧業可利用資源豐富。
 
  據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楊增權介紹,2017年以來,安徽省先後制定出台了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及三年行動計劃、扶持政策、考核辦法等3個配套檔,在全國率先形成了“1+3+N”完整政策體系。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楊增權主持博覽會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高峰論壇 方芳/攝
 
  關閉或搬遷7600多個畜禽養殖場
 
  楊增權說,三年來,投資資金13億元,將禁養區內7600多個畜禽養殖場全部關閉或搬遷;實施59個整縣推進專案,爭取中央和省財政資金7億元,帶動市縣和社會投入30多億元。
 
  同時,大力推廣“截汙建池、收運還田”,“農牧結合、制肥還田”、“異地集中處理”等3中糞汙處理利用途徑;全省2萬多家規模養殖場戶,實現“一場一策”全覆蓋。
 
  再者,就是引進培養100多家協力廠商糞汙處理利用龍頭企。160家有機肥廠年產有機肥200多萬噸,2500多家養殖場年產沼氣1億立方、發電2000多萬度,全省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全產業鏈綜合產值達65億元。
 
  楊增權認為,通過努力,安徽省畜禽糞汙“變廢為寶”、“從資源到商品”的美好願景,正在逐漸變成現實。
 
6月17日,2019安徽秸稈綜合利用產業博覽會在合肥開幕 方芳/攝
 
  推進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在此次論壇上,全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站做了《扎實推進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  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主旨報告。
 
  楊增權表示,王俊勳副局長的報告站位高遠,內容豐富、資料詳實,對全省下一步推進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具有指導意義。
 
  國家農業農村部畜牧總站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聶善明、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副院長江榮風,已經安徽省各市縣區政府官員、有關科研單位專家、安徽全省養殖業代表300多人出席論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