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黃龍紅外相機首次拍到大熊貓亞成體照片和視頻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拍攝到的雌性大熊貓遛彎

 
  【香港商報網訊】四川黃龍自然保護區又拍到大熊貓了,而且是母子同框。6月17日,記者四川黃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2018年底,根據自然保護區大熊貓監測工作安排,資源保護與科研處工作人員在小溝一處獸道上安裝了3台紅外相機。近日,在對回收的紅外相機數據整理時,發現拍攝到一對大熊貓母子活動的照片和視頻。
 
首次拍到大熊貓幼崽(亞成體)照片
 
  這些照片主要分為3組:一組照片記錄了雌性大熊貓生活場景。包括蹲坐休息,用兩隻前爪抱着頭睡覺。另一組照片記錄了幼崽損壞其中一台紅外相機的經過。它跟隨母親走了一段距離後,又轉身跑回去,用爪子和牙齒與一台紅外相機「親密接觸」,使這台紅外相機徹底失去功能。第三組照片記錄了幼崽跟隨母親穿過箭竹里。它跟在母親身後,步法尚顯稚嫩,對周圍的一切充滿了好奇。還有一段大熊貓幼崽跟隨母親活動的視頻,時長10秒。拍攝時間為2019年1月10日。
 
  據了解,自四川黃龍自然保護區開展大熊貓及其棲息地監測工作以來,雖然多次拍攝到大熊貓活體照片或者視頻,但雌性大熊貓和幼崽同時被拍到,這是第一次,同時也是第一次拍到亞成體照片和視頻。
 
首次拍到雌性大熊貓帶幼崽活動照片
 
  據悉,在黃龍自然保護區,大熊貓發情時期通常在每年的4-5月,幼子通常在8月左右出生。隨母親生活1.5至2年後,即離開母親獨自生活。結合圖像分析,該大熊貓幼崽約1歲半。在2月13日最後一次拍到大熊貓母子共同活動的照片後,在那以後拍攝的照片和視頻里,大熊貓幼崽再未出現,推測是離開母親獨自生活了。(梅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