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尤肖吾: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示範作用 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5日,作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分論壇之一的2019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在廈門成功舉辦。來自台灣、香港、澳門和海外僑界的代表齊聚一堂,圍繞「凝聚僑心僑力,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深入交流,為進一步擴大兩岸僑界交往、深化人文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澳門歸僑總會副監事長尤肖吾在論壇上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選擇,應繼續發揮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示範作用,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據尤肖吾介紹,澳門在兩岸關係交往中起到獨特的作用,澳門回歸二十年來,包括允許台灣當局在澳門設立機構、歡迎台資到澳門投資,並通過澳門到內地投資;支持開通澳台航線,並經澳門「換航班號不換飛機」的「一機到底」、間接直航模式,使兩岸實現了間接「三通」,這些被稱為「澳門模式」。澳台航線續約、港台航線續約及兩岸的春節包機談判以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等事務性磋商都在澳門進行,涉及兩岸關係的研討會和論壇也經常在澳門舉行,這些都凸顯了澳門作為兩岸關係橋樑平台的作用。
 
  「澳門回歸後,是全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尤肖吾強調,澳門特區依照《澳門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澳門的人均GDP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地區之一。澳門回歸後,經濟、就業、教育、人均壽命等方面的巨大進步,顯示澳門已成為實踐「一國兩制」的成功典範。
 
  尤肖吾表示,澳門將努力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制定過程中發揮獨特的作用。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加強與台灣各界交流往來,向台灣同胞介紹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及其成就,講好澳門的故事,繼續發揮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積極作用,邀請台灣各界民眾尤其是青年和基層民眾來澳門、去內地,感受澳門回歸後的發展變化和內地建設發展成就,發揮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示範作用;積極開展澳台民間交流,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作出更大努力。(呂斯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