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湖北襄陽青灣村脫貧之路 從靠山吃山到養山吃山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青灣村地處穀城縣紫金鎮東部,距鎮政府23公裏,在薤山的西南側。薤山是著名的避暑勝地,東晉文學家、史學家習鑿齒,北宋文學家曾鞏及後世到過薤山的文人騷客都留下了許多詩文歌賦。山上有李宗仁、朗寧等名人留下的別墅數十棟。在地理上,青灣村屬於薤山旅遊度假區,但青灣村只有山的實質和內容,卻少了些薤山的雅麗與風華;方圓幾十裏,一座大山連着一座大山,這裏有的只是閉塞與貧窮。

 
  在扶貧工作者姚剛到來之前,青灣村是一個從事傳統經濟的山村,這裏的村幹部形容說,「過去,這裏的村民都是身兼三職:農夫、藥戶、獵人。常忙於打獵、采藥、扳竹筍,采蘑菇、撿核桃、打板栗、挖天麻、割漆、收蜜、摘茶、鋸板、燒炭。種個一畝二畝地,都喜歡打山貨,靠山吃山。不過這些年山貨也越采越少了,又禁槍不能打獵,不讓砍樹,不讓燒炭,日子就難了。」

  走基層探索致富秘方
 
青灣村的獼猴桃基地 攝影作者:秦慈坤 周政
 
  2015年初春姚剛第一次來青灣村,順着盤旋向上的山路一路顛簸,一下車就吐了。姚剛本來是穀城縣地稅系統的一名分局長,因肩負扶貧重任來到這裏。
 
  姚剛的第一次走訪貧困戶,就遇到了障礙。青灣村民風淳樸,村民保守在沒有看到實質性的收益,決計不肯投錢搞致富項目。「山裏人,只有看到別人搞什麼發財了,他才會跟風上。前些年,也有老闆進山鼓勵村民種香椿、黃精、白芨的,沒一個人配合。」村幹部說。
 
  為此姚剛在山上摸索了半個月,天天在山村轉悠,找老農指認藥材和特產。然後,他回局裏向領導匯報在青灣村種植紅心獼猴桃,並套種黃精、白芨的打算。局領導很重視姚剛的設想,要他寫出書面扶貧工作計劃,並派出分管扶貧的副局長王明海與姚剛一起找縣扶貧辦、農發辦、醫藥公司等部門,爭取資金、技術支持、論證項目的可行性。

  高山上的獼猴桃
 
姚剛在查看獼猴桃長勢 攝影作者:秦慈坤 周政
 
  幾天後,姚剛帶着局裏和扶貧辦共同扶持資金50萬元,在青灣村興建紅心獼猴桃基地50畝(以後又新增30畝)的好消息回到村裏。接着,姚剛就興奮地忙碌起來,協商流轉土地,成立合作社,整地起壟,聯系購買種苗。姚剛根據市場需求,和這裏的生產環境訂購了四川的紅心獼猴桃。
 
  春分時節,平均海拔700多米的青灣村,正是春種的好時節,姚剛和村民們在80畝的畦埂上栽植獼猴桃苗,場面熱烈,其樂融融。村民跟姚剛早已熟悉了,有人跟他開玩笑說:「老姚,我們這山上到處都是獼猴桃,你們還從四川買苗子,是不是花冤枉錢?」
 
  姚剛說:「我這紅心獼猴桃果大汁多口感好,到時候你就知道了,要不要把你那二畝地也整出來種上?」
 
  那人說:「還是看看再說吧,我真怕瞎花錢。」
 
  「那你就等著後悔吧。」姚剛對村民的顧慮十分理解,這也正是他發展獼猴桃產業示範基地的初心所在,他下的就是「示範效應」這步棋。
 
  姚剛一有空兒就在獼猴桃基地巡視,獼猴桃苗的一丁點變化都逃不脫他的眼睛。看到枝頭變得飽滿了,就知道這苗栽活了,再大面積觀察一番,估算一下成活率,欣喜之情就躍上了姚剛的臉頰;又過些日子,只見灰褐色的枝條上生出了一個個芽苞,細看芽苞上裂有一絲絲小縫隙,裏面透出的是亮晶晶的綠意;再過些日子,就長出了葉芽,上面生著毛茸茸的毫毛,像嬰兒的眉毛,若有若無,不敢觸及,生怕弄傷了這綠色的小生命。
 
  第二年七月,青灣村遭遇了惡劣的幹旱天氣。接連幾天傍晚,姚剛站在熱烘烘的土地上,看到葉片曬卷了的獼猴桃苗,心急如焚。抬頭看天,霞光熾烈,萬裏不見一絲雲彩。他只好下山,尋求支援,興建灌溉設施。縣局領導聽了老姚的匯報後,撥付9萬元資金,購買水管引水澆灌獼猴桃。同時,着手興建一座60立方米的蓄水池,引水入村入戶,解決了獼猴桃基地灌溉和26戶70多村民的飲水問題。看到綠油油的獼猴桃苗,姚剛懸著的心才落了地。
 
  從幹部到獼猴桃管理專家
 
獼猴桃田埂間的技術員 攝影作者:秦慈坤 周政
 
  獼猴桃管理,技術性很強。每一次技術員來到村裏,姚剛總是陪在技術員身邊,為他們端茶遞水,聆聽指導和學習操作。栽植、搭架、剪枝、疏除雌花梗上的側花蕾,疏掉多餘的幼果等,他都一一記在心裏,一有機會就實際操作,硬把自己練成了獼猴桃管理專家。
 
  2018年10月,國地稅合並後的穀城縣稅務局局長張敬宏來到青灣村調研扶貧工作。在獼猴桃基地旁,姚剛說起獼猴桃就滔滔不絕,他扳著指頭,如數家珍,「紅心獼猴桃一株能產果10斤,每畝110株,產量1000多斤,按每斤10元錢,每畝也收入10000多元,收入相當理想。」
 
  張敬宏說:「這個產業是搞對了,你辛苦了。現在國地稅改革,機構設置馬上到位,按照工作程序,需要徵求你的意見,你想到哪個單位,可以提出來,組織上會認真考慮你的要求的。」
 
  姚剛想了想說:「我還是留下來繼續扶貧吧,現在有很多農戶看到種獼猴桃的好處,都在找我幫忙買苗子,來年也想種獼猴桃呢。村民們好不容易接受了養山吃山的理念,我想幫他們一把,讓更多的人得到實惠。」(周宇華 吳超群 張丙芬)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