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微眾銀行參與搭建網貸平台良性退出投票系統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全國首例!2019年6月4日下午,深圳市率先推出聯合微眾銀行共同搭建的網貸機構良性退出統一投票表決系統(以下簡稱「網貸平台投票系統」),該系統結合《深圳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良性退出指引》指導網貸平台良性退出,維護出借人合法權益。

 
  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網貸平台投票系統屬全國網貸平颱風險處置的創新之舉、全國首創。
 
  目前,網貸平台大多選擇以清盤形式主動退出網貸行業,在退出過程中會發現平台與出借人溝通成本高,出借人對平台的不信任,所以如何良性退出就成為問題的關鍵。
 
  投票系統的推出就是為了指導規範深圳市轄區內網貸機構良性退出網貸業務,切實維護出借人、借款人、網貸機構和其他網貸業務參與人的合法權益,提高網貸機構退出過程中的良性退出比例,規範退出程序。
 
  網貸平台投票系統主要為出借人提供投票表決服務,致力於實現公平、公開、透明的投票表決環境。出借人監督委員會負責對相關事項進行審核監督,網貸機構授權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提供信息披露及投票表決服務。
 
  具體而言,網絡投票系統需要解決3個痛點。債權信息確認:出借人表示未收到投票公告信息而不認可投票結果;身份驗證:出借人被他人冒充投票;信任機制:投票發起方和參與方互不信任,發生糾紛時缺乏有力依據。
 
  微眾銀行金融科技實力領先
 
  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選擇與微眾銀行合作,看中的是微眾銀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領先實力。微眾銀行作為國內首家互聯網銀行,自成立以來一直發力金融科技建設,積極探索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在金融領域的落地應用。經過4年多的發展,微眾銀行在人工智能、區塊鏈運用方面已走在行業前列。憑藉領先的科技實力,微眾銀行在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榮獲深圳市金融創新一等獎;2018年公開申請的專利數量已躍居全球銀行第五,全年專利申請高達104件。
 
  針對上述問題,微眾銀行依託現有成熟技術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引入智能語音機械人、人臉識別技術、區塊鏈等前沿科技探索經驗,運用智能語音機械人與出借人確認債權信息並形成語音記錄,使用人臉識別+證書+密碼的實名認證方式確認出借人身份,防止偽冒他人投票,保證投票結果的公正性;同時,採用區塊鏈技術防篡改、去中心化的特點,使每筆投票的結果無法篡改,保障數據真實可信,以備糾紛發生時有據可查,並且每筆存證都有權威機構背書而具備法律效力,可以作為證據申請仲裁。
 
  微眾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微眾銀行密切關注監管科技的發展,利用新技術提升合規效率、提升風險監測效率,協助監管機構構建穿透式監管和功能性監管能力。此次推出的網貸平台投票系統,利用了微眾銀行在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的經驗和優勢,解決P2P網貸平台良性退出過程中涉眾決策難的痛點,是微眾銀行金融科技和監管科技應用成功落地的實踐樣本。
 
  未來,微眾銀行將持續探索監管科技解決方案和配套手段用以支持創新業務監管,兼顧金融科技創新與維護金融穩定的企業社會責任,共建良好的金融科技發展新生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