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前海歸巢計劃啟動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同理 報導:在前海註冊並在前海辦公的企業,有機會得到每年30%至50%辦公租房補貼。上述內容源自於前海管理局近日在其官網上發佈的《促進企業回歸辦公用房租金補貼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這也意味着前海歸巢計劃大幕開啟。

 
  目前在前海註冊企業已達十餘萬家,為鼓勵企業儘早回歸經營,辦法對2019年、2020年回歸的企業設定了梯度遞減的補貼標準,2019年底前回歸企業補貼標準高於2020年回歸企業10個百分點。2019年前達到條件的最高補貼2500萬元,2020年達到條件的最高補貼1500萬元。
 
  辦法明確將港企作為特殊補貼對象,適當降低准入條件(面積要求降至100平方米),享受與重點對象一樣待遇。
 
  同時辦法明確總部企業、持牌金融機構和上市企業、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獨角獸企業、國家電子商務示範企業及其持股50%以上的一級或二級子公司以及年度直接經濟貢獻超1000萬企業為重點補貼對象,給予重點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規定獲得補貼的辦公用房僅限承租單位自用,嚴禁轉租、分租,並設置了終止補貼條件和相應的罰則。
 
  入駐前海深港基金小鎮租金享5折
 
  根據《辦法》規定,入駐前海深港基金小鎮的企業,符合相關規定的,可根據不同條件,享受每年30%至50%的辦公租金補貼,連續補貼三年。
 
  相關鏈接:《辦法》主要內容說明
 
  (一)辦公用房定義和適用範圍。《補貼辦法》規定「辦公用房是指位於前海合作區範圍內已完成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備案、房屋用途為辦公的物業」。商務公寓、房屋用途為商業的物業、產權屬於政府或前海管理局的物業不納入補貼範圍。
 
  (二)補貼對象與基本條件。補貼對象分為承租單位與產權單位:
 
  1.承租單位需具備的基本條件包括:依法設立的企業或者社會組織,且不在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內;註冊地、經營地與稅收繳納地在前海合作區;經營範圍符合前海合作區產業准入目錄;租賃符合本辦法規定的辦公用房期限不少於3年。
 
  2.產權單位需具備的基本條件包括:自持的辦公物業建築面積不少於25000平方米;項目出租率不低於85%;承租單位符合辦法第六條規定,且未享受過相關租金補貼;承租單位的租金價格均不超過市場評估價格的70%;租金年遞增率不超過5%。
 
  (三)承租單位補貼分類。補貼對象分為一般補貼對象、重點補貼對象、特殊補貼對象三類:
 
  1.一般補貼對象。具備辦法第六條基本條件,且租賃面積不低於150平方米即可。
 
  2.重點補貼對象。明確總部企業、持牌金融機構和上市企業、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獨角獸企業、國家電子商務示範企業及其持股50%以上的一級或二級子公司以及年度直接經濟貢獻超1000萬企業為重點補貼對象,給予重點扶持。
 
  3.特殊補貼對象。將港企作為特殊補貼對象,適當降低准入條件(面積要求降至100平方米),享受與重點對象一樣待遇。
 
  (四)承租單位補貼標準。為鼓勵企業儘早回歸經營,辦法對2019年、2020年回歸的企業設定了梯度遞減的補貼標準,2019年底前回歸企業補貼標準高於2020年回歸企業10個百分點。
 
  (五)產權單位補貼條件及標準。為鼓勵產權單位發揮共同招商的積極性,加快形成產業集聚效應,辦法允許符合條件的產權單位可以項目為單位申請租金補貼,承租單位不再重複申請。2019年前達到條件的最高補貼2500萬元,2020年達到條件的最高補貼1500萬元。
 
  (六)申請與審核。產權單位應當將有意向納入補貼範圍的房源提前報前海管理局審核,審核通過後向社會公布。為便於申請受理操作,鼓勵承租單位通過項目產權單位或者運營單位向前海管理局統一提交申請。
 
  (七)監督管理。辦法規定獲得補貼的辦公用房僅限承租單位自用,嚴禁轉租、分租,並設置了終止補貼條件和相應的罰則。同時,針對辦公用房產權方哄抬租金價格、擾亂市場秩序而嚴重削弱企業承租意願的,限制其前海內所有辦公用房三年內不得享受本辦法租金補貼。
 
  (八)其他扶持政策的租金補貼。同時符合本辦法及深圳市、前海合作區其他辦公用房扶持政策之規定的,採取「擇優不重複」的原則,不得重複享受,但差額部分可按本辦法規定補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