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跨界·凝視——2019蛇口影像論壇特別對話圓滿舉辦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用影像跨越認知邊界 以凝視體悟生活美好
 
  6月18日,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跨界&凝視——2019蛇口影像論壇以一場跨界影像人物特別對話,捲起灣區影像藝術澎湃之潮。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中國著名肖像攝影師」肖全、「中國登山第一人」張梁、深圳電台音樂頻率(飛揚971)總監劉洋四位重量級嘉賓,與300餘位影像藝術愛好者,一同探索影像跨界價值,感悟時代藝術之美。
 
 
  招商蛇口副總經理、深圳區域總經理聶黎明,深圳招商房地產有限公司營銷管理中心總經理 王海斌,深圳招商房地產有限公司營銷管理中心總經理助理譚鯤,深圳招商房地產有限公司蛇口影像論壇品牌活動總策劃陳雪濤,2019蛇口影像論壇潘石屹攝影展策展人王曉勇等領導及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
 
  1 蛇口——從改革開放原點到灣區藝術高點
 
  影像,記錄了蛇口從改革開放時代原點,到大灣區藝術高點的歷史進階。
 
  作為美好生活承載者,招商蛇口旨在以影像為媒,透過影像跨界人物的視角,凝視影像藝術在灣區時代生活的美好瞬間。
 
 
  論壇伊始,深圳招商房地產有限公司營銷管理中心總經理王海斌上台致辭。他表示,2018年的蛇口影像論壇已取得了不俗的社會影響力。2019年蛇口影像論壇再出發,邀請多位重量級嘉賓探討跨界影像藝術,思考時代發展的責任擔當,將為灣區注入了更多藝術活力與內在美。
 
  灣區的繁榮,是城市的繁榮,是產業的繁榮,同樣也是藝術的繁榮。招商蛇口樂於在灣區展示影像藝術的美好與深刻,樂於讓更多的人在灣區看到影像藝術所帶來的社會影響與藝術活力。
 
  2 潘談會:潘石屹 × 肖全 一場關於影像的跨界對話
 
  跨界,尤其是思想的跨界,無時無刻不在發生,人與人的交流與碰撞,能迸發出智慧的光芒。在一段潘石屹攝影紀錄短片《攝影的力量》之後,潘石屹與肖全展開了一場關於影像藝術、關於時代精神的「潘談會」。
 
潘石屹:
影像是促進世界融合、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
 
 
  1987年,潘石屹第一次來到蛇口。他認為,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窗口,而蛇口則是窗口的「眼睛」。
 
  在過去近30年的時間裏,潘石屹在中國房地產建築領域成就斐然。然而比起一棟建築從拿地、規划到設計施工,整個過程往往需要多年時間,而拍下一張照片只需要兩百分之一秒,卻往往有着意想不到的力量。
 
  對於影像,潘石屹認為這是一股促進世界融合、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他表示,改革開放40年自己最大的體會,就是我們要融入到世界中,世界接納我們,我們就能進步。受肖全拍攝的《我們這一代》的啟發,他覺得自己要以企業家的視角用鏡頭記錄下中國當前的時代。
 
  當初給一個貧困女孩拍攝照片發到網上後,女孩所在學校獲得了3000個書包,1萬多件玩具的贊助。他認為,通過一張照片把人們的愛心釋放出來,才是影像創作的意義。
 
肖全:
用影像記錄時代,既是光榮也是責任
 
 
  肖全被譽為「中國最好的人像攝影師」,他曾用近10年時間,用影像記錄80、90年代中國文學藝術界風雲一時的知名人物。
 
  肖全表示,他對於深圳的喜歡,很大程度是因為蛇口。當初,他以一名雜誌攝影師的身份,見證了蛇口改革開放以來的真實變化,深圳也從曾經的「文化沙漠」變成了一座擁有着自己獨特文化的美麗城市。
 
  從2015年開始,肖全給自己的拍攝選題是「當下中國人時代的肖像」,從昆明開始,現在已經拍了十幾個城市,今年將回到深圳,完成深圳的拍攝。他表示,自己和潘石屹都在用影像的方式為這個時代留下特別重要的肖像。這既是光榮,也是非常重要的責任。
 
  3 圓桌派:潘石屹 × 萬捷 × 肖全 × 張梁 坐論跨界之道 打破影像邊界
 
  每個人看待世界都有自己的角度,潘石屹、肖全、張梁、劉洋,他們在自己的領域已有諸多建樹,卻依然拿起相機,用鏡頭語言去傳遞人生閱歷。
 
 
  論壇現場,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用一條VCR表達了自己對影像藝術跨界的觀點。他認為,當今時代的攝影,無論是縱向、橫向,都是跨界的。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偉大的攝影家,都能拍出偉大的攝影作品。視頻中,他對主辦方招商蛇口在影像藝術領域的大力付出表達了高度讚許,並希望蛇口影像論壇,能成為灣區藝術跨界交流分享的重要平台,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影像藝術中來。
 
 
  作為深圳原創音樂的重要推動者,深圳電台音樂頻率(飛揚971)總監劉洋發掘了陳楚生、姚貝娜、鳳凰傳奇等上百位原創音樂人,推廣了6000多首原創音樂,並將《鵬城歌飛揚》打造成「深圳向世界遞出的音樂名片」。同時,他也從音樂跨界影像,拿起鏡頭記錄下了中國音樂時代無數值得凝視的美好瞬間。
 
  在隨後的「圓桌派」環節中,劉洋與潘石屹、肖全、張梁,一起就影像創作的跨界進行價值探討,並與現場觀眾深度互動。
 
潘石屹
 
 
  在談到照片後期處理問題時,潘石屹認為應該把拍攝對象最本質的點表現出來。而也有些人在攝影創作時,在後期處理方面做得很好,像攝影師陳漫,只是創作風格不一樣而已。
 
  從跨入攝影界到現在,潘石屹沒有賺一分錢,而是通過攝影架起一座愛的橋樑——通過攝影募集資金接近1000萬元,都用於資助教育和貧困兒童。這些不是照片的價值,而是社會愛心的價值。

肖全
 
 
  「我無論是用手機還是什麼,按下快門的那一刻,那就是裁剪。我們看到一個世界,我到底決定用什麼樣的景別留下這個影像,心中的那個影像,那就是剪裁,而不是後期的裁剪。」
 
  肖全認為,拍攝中器材和後期技術並不重要,如果我們想表達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和感受的話,可以用很多種方式。無論是毛筆、圓珠筆、鋼筆,都能準確表達。
 
張梁
 
 
  在18年的探險經歷中,張梁用相機記錄了將近1500G的素材,包括北極熊、雪崩,甚至死亡,每一張照片都是他人生巨大的財富。
 
  在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張梁稱自己是「越危險越拍,越驚險越拍。當風迎面而來的時候,大家都跑,我就拍,包括北極熊面對面,只有七八米這麼近。」在這些危險的拍攝中,他看到的是生命的希望,那是無法詳細講出的感情,就像每張照片都是有感情、有生命的東西。
 
 
  凝視時代者,也被時代所凝視。
 
  論壇最後,在一張全場自拍大合影中結束。按下快門的一剎那,時間定格在2019蛇口影像論壇的最美一秒,凝視着灣區藝術的跨界一秒。
 
 
  4 兩場跨界攝影展 用藝術氣息填滿整個六月
 
  6月,整個蛇口還將繼續沉浸在氤氳的影像藝術氣息中。
 
  除了本次主論壇之外,2019蛇口影像論壇還將持續帶來兩場攝影藝術展,分別是《鏡頭裡的歌聲》劉洋攝影展暨分享會(6月7日-23日)和《向巔峰致敬》張梁攝影展暨分享會(6月11日-30日)。以上兩場展覽均對公眾免費開放,大家可自行前往觀展或報名參加分享會。
 
  展覽信息
 
《鏡頭裡的歌聲》

劉洋攝影展暨分享會
 
 
攝影展
 
2019.6.7-6.23 早10:00-晚17:00
 
地址:蛇口海上世界招商局廣場27F(深圳市南山區蛇口望海路1166號)
 
分享會
 
2019.6.22 下午14:30
 
地址:蛇口海上世界招商局廣場27F(深圳市南山區蛇口望海路1166號)
 
 
《向巔峰致敬》
 
張梁攝影展暨分享會
 
 
攝影展
 
2019.6.11-6.30 早9:30-晚18:00
 
地址:招商局蛇口展示中心1F(深圳市南山區蛇口港灣大道與站前路交匯處)
 
分享會
 
2019.6.29下午14:30
 
地址:招商局蛇口展示中心1F(深圳市南山區蛇口港灣大道與站前路交匯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