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弘揚民族文化 藏醫藥瑰寶再放異彩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郎青佩(右三)表示,藏醫藥學擁有着悠久的歷史  

  【香港商報網訊】擁有3000多年悠久歷史的藏醫是藏族人民為世界醫學科學的一份偉大的貢獻,是世界傳統醫學中現存較為完整、具有影響力的中華民族傳統醫學體系之一。
 
  「藏葯浴」也稱為「卡洛曼瓏」,是著名的藏醫學教授、哈爾濱德格藏醫醫院名譽院長卡洛教授將傳統藏葯浴治療法與現代醫學治療法進行結合,開拓與發展的。2018年11月28日,「藏葯浴療法」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藏醫學的生機與活力,不僅是中國傳統醫學寶庫中的耀眼明珠,更是世界醫學之林中的傲人雪蓮。
 
  青藏高原自從有了人類以來,便以它獨特的方式產生了頗具特色的保養身體、抗拒病毒和治療疾病的方法。藏醫藥更是祖國醫學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有三千多年的悠久歷史,為藏民族和整個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過巨大貢獻。
 
  四郎青佩出生在藏醫世家。2003年,他帶着《四部醫典》等藏醫精粹的理論知識隻身走出藏區,成為第一個將藏醫深入到內地的醫務工作者,建立哈爾濱德格藏醫醫院16年來,累計收治病人近百萬人次。近日,記者採訪到了世界中聯藏醫藥分會理事、中國民族醫藥學會血液病分會理事、黑龍江省中醫腫瘤學會副會長、哈爾濱德格藏醫院院長四郎青佩。
 
  四郎青佩表示,藏醫藥學作為一門具有悠久歷史、豐富內容的學科,早已跨越地區的界線,向鄰近的國家和地區傳播,並在國內外醫學界享有很高的聲譽。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藏醫藥學術交流活動也日益活躍。所以,做好藏醫藥的傳承已成為每一位藏族醫務工作者的責任。藏醫藥的傳承會從最初的摸索前行,會隨着多年的實踐,產生深厚的沉澱,積累更多的臨床經驗,在發展中前行,在前行中壯大。
 
  四郎青佩並稱,下一步,自己將組織專業人士對其家族祖傳下來的滿、蒙、藏各種語言版本的醫學典籍與秘方翻譯整理出來並面市,讓這樣的民族瑰寶真正得到發揚光大。不僅會讓藏醫院在東北地區遍地開花,還將向內地縱深推廣,以造福更多人。(王靜抒 周陽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