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救助管理站聘請第三方監督員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6月19日,深圳市救助管理站舉行開放日,邀請了深圳市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媒體參觀座談。同時,為今年聘請的16位第三方監督員頒發了證書。

 
6月19日,深圳市救助管理站的開放日,市民代表參觀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首批第三方監督委員會成員共16位,分別是:深圳政協常委李振河;政協委員臧晨、曹秀梅、蔣雷、馬興通、馬金鑫、孔麗、鍾麗梅、庄桂雄,林國忠;人大代表楊勤、方成群、胡春華;媒體代表馮紹勁、李艷艷、陳希。他們一邊參觀一邊感慨,他們多數是第一次來,沒想到站內面積這麼大,如此乾淨整潔。也有代表建議,民眾對救助管理站職能不甚清晰,以為是颱風或特殊情況才會啟用,希望救助站多些走出去宣講。
 
深圳市民政局社會救助和事務處處長張斌(右)為蔣雷、孔麗頒發監督員證書
 
  實際上,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從2003年起,由先前的收容遣送轉為自願的臨時性的救助管理,救助站主要是「救急難、避風寒、供住宿、尋親人、助返鄉、托底線」,一般為10天以內救助,站內受助人員流動性較大。本部佔地面積27855平方米,建築面積21706平方米。現有救助床位共計400張,可根據工作需要最大開設救助和庇護床位500張。
 
  如今,建立了站內日常救助、街面應急救助、流浪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救治、滯留受助人員安置、科技尋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等工作機制。實行24小時上班、輪班工作制。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受助的嬰孩黨安安(右),及愛心媽媽(左),生活在站內的模擬家庭里
 
  據悉,該站2010年及之前年均接收受助人員2.3萬人次,近年年均接收1.98萬人次。2019年截至目前,共接收流浪乞討人員3377人次,計78184人天次。救助保護未成年人70人次。共為201人成功尋親。幫助購票返鄉614人次,其中護送返鄉70人次。共救治流浪危重病人331人次,救治流浪精神病人1010人次。外展社工街面救助935人次,「情暖鵬城」開展街面救助行動共救助37人次。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員與參觀嘉賓合影
 
  據深圳市救助站站長潘爭艷介紹,該站通過多元化的科技手段與尋親方式,幫助站內的流浪乞討人員開展尋親服務,促進他們回歸家庭。建立健全與公安部門的DNA血樣採集比對、戶籍查詢、人臉識別等尋親機制,加大與「今日頭條」尋親平台的推送力度,積極推進與民間公益組織「讓愛回家」的合作,及時推送尋親信息到全國救助尋親網;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尋親效率,不斷拓寬尋親渠道。2019年截至目前,共為201名受助人員成功尋親。其中通過人臉識別成功尋親9人、今日頭條成功尋親8人、「讓愛回家」成功尋親6人,公安DNA對比成功尋親1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