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以賽扶貧 皖黃山辦全國首屆豫見·永豐藝術節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雪林故里,魅力永豐。近日,記者從皖黃山市黃山區永豐鄉舉辦的2019第一屆豫見·永豐藝術節新聞發佈會獲悉:永豐鄉籍節藝術節的舉辦,進一步擴大永豐鄉文化旅遊休閒品牌的影響力,全力推進“文化旅遊休閒最強鄉”和“永豐文藝特色小鎮”建設。
 
  “此次藝術節以‘文明祥和 ,寫意黃山’為主題,將面向全國在校大學生徵集繪畫作品,以全媒體矩陣的表現手法,對永豐鄉的歷史、人文、山水、鄉居、農特產品等進行展示……”永豐鄉黨委書記劉波表示,此次藝術節開拓“以賽扶貧”的新思路,是永豐鄉決勝脫貧攻堅戰的一次有意義嘗試。
 
永豐鄉黨委書記劉波接受媒體採訪
 
  文壇耆宿蘇雪林的故鄉
 
  永豐鄉位於黃山區西北部,地處“黃山—太平湖—九華山”黃金旅遊線腹地,是銜接黃山區各景區與佛教名山九華山、涇縣王稼祥故居和新四軍軍部舊址的中繼驛站。
 
  永豐鄉古稱“涇陽鄉”,始建于唐天寶六年,距今已有千餘年歷史,境內密集著海寧學舍、希范堂、蘇氏宗祠、青山塔、五福廟等高品味歷史遺跡,歷史文化厚重,以東松嶺紅楓為標誌的山水、田園風光優美。
 
  值得一提的是,該地嶺下村,即是一代著名女作家蘇雪林(1897—1999)的出生地。蘇雪林是蘇轍的三十三代謫孫女,是一位集作家和學者于一身的大師級學人,是"五四"新文化元老派作家,她的成名小說《棘心》和散文集《綠天》自20年代末問世後對中國現代文壇影響深遠。她以"綠漪女士"的筆名與冰心、淩叔華、沅君和丁玲一塊,被當時文壇譽為"最有成就的五大女作家之一。
 
  1998年5月,102歲高齡的蘇雪林跨越海峽,回到了闊別73年之久的故鄉太平永豐嶺下村,圓了夢縈魂牽的思鄉夢。5月28日,她乘索道登黃山的照片在報紙上刊出後,大陸多家媒體報導了這一消息。《參考消息》稱她為“享譽國際文壇耆宿”,“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兩岸迄今最長壽的作家”。病故後按生前遺願,其骨灰運回故土安葬。現故居書屋“海寧學舍”開闢為蘇雪林文學館。
 
嶺下古村村口的牌坊群
 
  以賽扶貧,助推經濟發展
 
  據介紹,此次藝術節旨在用多彩畫筆展現黃山區及永豐鄉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變化,用廣泛藝術創作展現黃山之美、太平湖之秀、永豐之靈,多視角、多層次描繪醉美徽州。本屆藝術節將最終評出一、二、三等獎各1名,入圍獎100名。其中一等獎獎金10萬。
 
  中國畫學會副會長馬國強表示,永豐鄉不僅有湖光山色,還有徽州文化底蘊,本次藝術節瞄準美術寫生,為全國大學生打造了一個交流平臺。同時,它也能讓永豐鄉插上藝術的翅膀走向全國,在永豐鄉扶貧路上打開一扇門,帶動寫生經濟的發展,為文化藝術經濟結構調整、實現產業結構升級提供有效思路。
 
嶺下古村村口
 
  黃山區永豐鄉文祥村地處太平湖北岸,是典型的丘陵山區和陳村水庫移民後靠村,也是全區19個省級扶貧村之一。永豐鄉黨委書記劉波介紹,該鄉目前正在打造藝術寫生基地,該處基地將於10月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永豐鄉還將推出攝影節、繪畫節等多項藝術賽事,以賽扶貧,推廣生態資源,助推經濟發展。
 
  藝術節由黃山區永豐鄉人民政府、黃山區委宣傳部、黃山區文化旅遊體育局、黃山區教育局、共青團黃山區委員會主辦,黃山豫見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