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鄂在京展七十年恢宏巨變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湖北專場新聞發佈會,聚焦“長江經濟帶建設與湖北高質量發展”。湖北省委書記、湖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超良作新聞發佈並回答中外媒體記者提問,湖北省委副書記、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曉東回答有關提問。
 
  2018年,湖北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94萬億元,比1952年增長了215倍,年均增長8.5%。
 
  湖北從一窮二白、溫飽不足到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跨越,印證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恢弘歷史,更成為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生動注腳。
 
  從一根光纖 到武漢光谷的恢宏巨變
 
  在新聞發佈會中,蔣超良講述了武漢光谷的故事。他說,從40年前的一根光纖起步,從武漢郵科院的一根光纖,到2001年中國光電子產業基地落戶武漢、武漢光谷正式誕生,再到如今匯聚中國信科集團,華為武漢研究院,有5000多人,還有小米,23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武漢光谷作為全國光電子產業基地,即光線光纖占據全球25%的市場份額,光谷的歷史進程、發展進程是湖北科技創新的縮影。
 
  近年來,湖北發揮高校、科研院所眾多的優勢,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力變革、動力變革。2018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達到6653億,比1996年增長了92倍,綜合科技創新水平從2013年的12位上升到目前的7位。依托國家存儲器、商業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等四大國家級產業基地,湖北現在有國字號的基地4個,國家存儲器基地、國家商業航天產業基地、國家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生產基地、網絡安全與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打造了“芯屏端網”聯動發展的生產業態。
 
  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淨水北送
 
  守護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淨水北送,湖北責無旁貸。
 
  “勇擔責任,建設人水和諧的新生態。”蔣超良說。
 
  為了保護好長江母親河,湖北深入實施長江大保護和綠色發展“雙十工程”,持續做好生態修複、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
 
  固本培元,營血衛氣,做好生態修復。湖北堅持全生態鏈修復、全方位施策、全責任制覆蓋,以系統性的舉措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的一體化修復,實施長江防護林建設、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濕地保護等一批生態重大工程,把全省22.3%的版圖面積納入了生態紅線的保護範圍,4230條河流、755個湖泊實現河湖長制。
 
  祛風驅寒,刮骨療毒,抓好環境保護。湖北堅守“長江生態環境只能優化、不能惡化”底線一寸不讓,壯士斷腕破解“化工圍江”,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115家。堵疏結合推進長江岸線的非法碼頭、非法采砂、非法排汙整治,取締各類碼頭1211個、建成運營的砂石集並中心43個,關停封堵或並入汙水處理廠入河排污口181個,“三非”整治成績前所未有。同時,積極開展留白增綠修復岸線生態,近兩年騰退了岸線150公裏,復綠1.2萬畝。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2018年,湖北省國考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76.7%。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86%,比全國平均高了15個百分點。
 
  通經活絡,壯筋續骨,推進綠色發展。湖北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集成電路等十大重點產業發展,滾動實施“萬企萬億技改工程”,工業技改投資超過5000億元,謀劃綠色發展重大項目91個、總投資1.3萬億元。
 
  在長江大保護中,湖北不但展開雷霆行動,而且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形成了源頭嚴控、過程嚴管、末端嚴治、後果嚴懲的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
 
  在荊楚大地上,一江碧水、兩岸青山的美麗畫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生態正在形成。
 
  湖北自貿區打造內陸開放的新標杆
 
  蔣超良說,在改革開放這場偉大革命的各個重要歷史節點,也深深烙下了湖北人民奮進的足跡。沙市城市經濟體制改革開創全國先河,武漢“兩通”起飛打開內陸開放的大門,漢正街寫下了“天下第一街”的商業傳奇,湖北自貿區打造內陸開放的新標杆。1953年該省進出口總值0.82億美元,2018年達到528億美元,增長了643倍。
 
  一是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持續推進以“放管服”為重點的政府改革,認真貫徹外商投資法,打造公平、公正、穩定、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黨中央部署的100多項改革試點取得了可複製、可推廣的成果。省級層面128項改革任務取得了積極進展,湖北自貿區完成了151項改革試驗任務;出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27條”和“三個100億”等政策舉措,民營經濟撐起了全省經濟的半壁江山。
 
  二是實施高水平“引進來”。連續舉辦華創會、楚商大會、中部地區國際產能合作大會等活動,來鄂投資世界500強企業達到了283家,2018年全省實際利用外資119.4億美元,同比增長8.6%。
 
  三是推進高質量“走出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完成工程項目營業額239億美元、新簽合同423億美元。從建立“萬裏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起步,湖北“路橋軍團”逐步從內河走向海洋,從中國走向世界,承建和參建了港珠澳大橋,孟加拉帕德瑪大橋等一批重大路橋工程,成為湖北對外開放的一張名片。(吳超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