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業界大咖聚東莞謀大灣區工業設計的文化機遇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業界大咖齊聚東莞探討灣區時代工業設計如何融入文化元素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粵港澳大灣區的工業設計如何從博大精深的嶺南文脈中吸取養分?在全球化趨勢不可逆轉的當下,中華文脈如何得以延續?中國設計如何找尋自信?
 
  日前,由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聯合主辦、東莞廣州美院文化創意研究院承辦的《設計+文化——粵港澳大灣區工業設計的文化機遇》學術研討會在東莞舉行。研討會聚集了來自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東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及來自北京、廣州、東莞、深圳、澳門、江門等地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出席了研討會。
 
  粵港澳大灣區為工業設計創造更廣闊舞台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邁入融合發展,如何充分發揮大灣區專業化、國際化、高端化的工業設計資源,與珠三角的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深度融合創新?如何在全球化的語境之下構建具有中國文化特質的現代設計體系?這些問題在研討會上激發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展開了一場高效率的頭腦風暴。
 
  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會長鬍啟志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廣東工業設計帶來更加廣闊的未來,加快構建全球化的語境之下的中國現代工業設計體系,立足中華文化本體,讓更多擁有本土文化內核的中國設計與世界對話,廣東工業設計界完全可以輸出更加澎湃的廣東價值、廣東力量、廣東影響。
 
  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院長陳江、副院長彭聖芳分別從新技術革命與生活方式構建的關係、文化創新與科技創新的關係等方面探討了工業設計對創新鏈的賦能。文化學者王長百闡述對「中國工道」設計體系的深刻理解,通過分析中國、日本、西方的設計體系,認為設計不僅體現在產品設計之中,也體現在生活方式的塑造。真正一流的設計應該是具有文化引導力的,即具有文化指向。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常務理事、L+品牌創始人兼首席設計師李鳳朗以《全球化語境下的中國現代設計》為題,以未來廚房創新為例剖析了從產品設計到品牌塑造的發展過程中工業設計與文化傳承的深度融合。
 
  東莞廣州美院文化創意研究院院長黃樹忠介紹,近年來,廣美研究院建設「東莞工業設計資源整合平台」,充分整合「政、產、學、研」等各方資源,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打造線上線下聯動的協同創新機制,促進制造業與文化創意設計的融合發展。東莞工業設計資源整合平台的建設思路和初步成效受到與會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
 
  研討會上,深圳大公坊iMakerbase CEO丁春發、五邑大學溫為才副教授、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副秘書長潘自強等專家學者也從構建「設計+供應鏈」孵化器、文創產品研發、產業成果轉化等方面各抒己見,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活動當天,經過研討會的探討協商,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東莞廣州美院文化創意研究院等單位將聯合發起「粵港澳大灣區工業設計高級研修班」的高端人才培養計劃,致力於培養在全球化語境下擁有本土文化內核的中國現代設計人才,為灣區工業設計產業發展提供學術引領和平台支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