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肖亞非:推動石馬河流域綜合整治取得更大成效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日,廣東省東莞市召開石馬河流域基層河長會議。東莞市長、市總河長、石馬河市級第一河長肖亞非強調,東莞已進入污染防治攻堅的關鍵時刻,各級河長要增強家園意識、責任意識,拿出決心和氣魄,切實抓好污染面源控制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打贏石馬河流域綜合整治這場硬仗,讓流域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為建設「灣區都市、品質東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肖亞非表示,從石馬河流域的情況來看,自去年東莞市成立現場指揮部實施大兵團作戰以來,東莞市水務、生態環境、城管等相關部門和流域內7個鎮街為推動流域綜合整治做了很多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取得了不少階段性成果。在推進的過程中,這項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需要解決,特別是一些基層河長的責任心不強,沒有主動全面地承擔河長責任,導致流域部分污染沒有得到很好的控制的問題。是次會議召開,旨在壓實各個基層河長的職責,調動各方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背水一戰的決心、以雷厲風行的舉措,共同推動石馬河流域綜合整治取得更大成效。
 
  肖亞非強調,作為流域內村(社區)居民的利益代表,基層河長要增強家園意識,要秉持對群眾負責的態度,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守好一方水土,同時還要動員發動和引導群眾一起維護家園環境,形成污染治理齊抓共管的局面。各級河長要增強責任意識,理清河長責任機制,切實執行好河長制各項工作,統籌實施好轄區河湖治理工作。各級河長要有決心和氣魄,充分調動人力物力,及時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要狠抓這些面源污染控制,鎮村合力摸查河涌區域內重污染企業、「散亂污」企業和排污口,重點針對非法設置排污口、違法侵佔水域岸線、往河道傾倒垃圾、非法在河湖管理範圍內從事建設和經營活動等行為,河長要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制止、第一時間報告。要狠抓巡河工作落實。巡河是河長獲取第一手信息、開展整治督導的最好抓手。今後,東莞將實行河長巡河打卡制,各級河長都要真巡真查,保證巡查的頻次和覆蓋面。
 
  會議還觀看石馬河流域河湖管理保護問題暗訪片,市河長辦、市水務局、市生態環境局、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分別做彙報,鳳崗、樟木頭、謝崗等鎮街作經驗發言。(冷運軍  莞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