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省深圳市「中風地圖」已有26家定點醫院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6月21日,廣東省深圳市腦血管病救治質量控制中心上半年工作會議在深圳舉行。會上宣佈了四家醫院獲批加入深圳市急性腦卒中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截止目前,深圳市「中風地圖」已有26家定點醫院。
 
  推廣「中風120」,是致力在公眾層面減少「院前延誤」。而在專業層面,深圳市已於2016年11月12日發過了全國第一張中風「溶栓地圖」,將急性腦卒中救治的院前延誤和院中延誤都不斷降低。
 
  「溶栓地圖」由「定點醫院+120網絡+質控中心」組成,先在深圳確定一批有急性腦卒中救治能力的定點醫院,每家定點醫院內都建立急救綠色通道,再由經過專業培訓的「120」急救網絡串聯,能使病人第一時間被精準送往可以救治的地方。位於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的深圳市腦血管病救治質量控制中心負責對全深圳的定點醫院進行認證,對120急救人員進行培訓,也是全市「溶栓地圖」的樞紐。
 
  2018年11月-2019年3月,深圳市腦血管病救治質量控制中心對深圳市坪山區人民醫院、深圳市寶安區松崗人民醫院、深圳市人民醫院龍華分院、深圳市寶安區石岩人民醫院等四家醫院進行急性腦卒中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審查,經考核符合定點醫院評估標準,經由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批覆,已將四家醫院納入深圳市急性腦卒中醫療救治定點醫院。
 
  自中風「溶栓地圖」建立後,2017年,深圳市急性腦卒中定點醫院的腦血管病住院患者死亡率已下降至1.59%,比2016年下降了18.5%,深圳基層醫療機構腦血管病患者的死亡率下降更明顯。此次深圳市坪山區人民醫院的加入,打破了坪山區沒有溶栓醫院的歷史;而深圳市寶安區松崗人民醫院的加入,將會惠及松崗和部分東莞地區市民,給部分東莞地區急性腦卒中突發病人帶來福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