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實施「硒+X」戰略 陝西安康培育千億富硒產業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6月21日,陝西省安康市副市長魯琦在介紹安康市富硒產業發展情況時表示,打造「中國硒谷」,安康有「硒」源、有「硒」礎、有「硒」望。安康將依託優勢,實施「硒+X」戰略,聚力推進富硒產業融合發展,建設全國著名的硒療養生基地、全國最大的富硒產業聚集區和富硒產業標準化示範區,培育「世界硒源地」,打造「國際健康城」,力爭到2020年實現富硒產業產值千億元以上。
 
  富硒產業成安康發展新引擎
 
  安康市位於陝西省南部的秦巴山區,是國家生態主體功能區和全國最大天然富硒區。資料顯示,安康54.2%的土壤含硒量達到中硒以上水平,是全國乃至全世界之最,被國內外專家評定為「優質、環保、安全」的富硒地區。絲路源點、秦巴明珠、中國硒谷已成為安康最亮麗的三大名片。
 
  「十二五」以來,安康始終把富硒產業作為加快追趕超越、實現綠色崛起、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的「首位產業」來抓,按照「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思路,突出以「硒」為媒、以「硒」興業、以「硒」富民,持續在科研支撐、基地建設、品牌打造、標準設立等方面聚焦聚力,全市富硒產業實現產值600多億元,以富硒產業為主的安康生態友好型產業佔GDP比重超過65%。富硒產業已成為安康發展的新引擎和增長極。
 
  安康富硒產業領跑全國
 
  截止2018年底,安康建成各類現代農業園區891個,建成富硒產業基地520萬畝。其中,生豬規模養殖場和科技水平全省第一;富硒茶94.6萬畝,全省第二;富硒魔芋40.2萬畝,面積、產量、加工能力均佔全國十分之一、全省第一;富硒核桃186萬畝,全省第二。安康市被全國魔芋協會認定為「全國富硒魔芋產業第一市」;安康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富硒礦泉水生產基地;安康國家級高新區被國家工信部認定為全國首個國家新型工業化富硒食品產業示範基地。安康市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魔芋之鄉」「全國富硒茶之鄉」「全國富硒產業基地」。
 
  目前,安康有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229家;開發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糧油、富硒果品、富硒礦泉水等富硒產品70多個品系,培育富硒食品生產加工物流等規模企業234家,實現富硒食品產值478.7億元。特別是以富硒魔芋為原料開發生產的富硒魔芋精粉、魔芋系列食品遠銷日韓、俄羅斯、歐美、港台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量佔全市出口總量的2/3,已成為陝西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出口創匯農產品。
 
  聚力推進富硒產業融合發展
 
  魯琦表示,富硒產業是安康最具特色、最具競爭力、最具發展潛力的強大引擎。為加快推進富硒產業發展,安康市在政府機構改革中專門設立了富硒產業發展辦公室,按照「大產業、大配套、全產業鏈」思路,相繼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備的富硒產業發展組織保障體系和政策支持體系。近期還將頒佈《安康市硒資源保護與利用條例》,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確立富硒產業的獨特地位,進一步有效保護硒資源合理利用,推動安康富硒產業健康發展。
 
  未來,安康將通過做優「硒+農業」、提升「硒+工業」、開發「硒+養生旅遊」,大力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做大做強富硒產業,培育「世界硒源地」,打造「國際健康城」,讓安康富硒產業「硒」望無限,讓人類家園因「硒」幸福安康。(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