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襄陽市長坪鎮的脫貧攻堅戰:搬遷創業引資源

2019-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長坪鎮位於湖北省襄陽市南漳村,是一個典型的山區鄉鎮,可開發的土地十分精貴。從2016年開始,長坪鎮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青林村、朝陽村、趙嶺村、孔家畈村等14個村的203戶,613名貧困村民,分三批搬遷了過來,結束了吃水靠肩挑,居住土坯房,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局面。

 
  搬遷是手段,脫貧是目的
 
長坪鎮集中安置點的村民 攝影作者:張教輝 周政
 
  集中安置點不僅道路整潔,環境優美,公共設施一應俱全,最重要的是地理位置非常優越,步行10分鐘到鎮中心,開車5分鐘就上高速入口。這些安置過來的貧困村民原本常年居住在山上,交通不便,生產生活條件比較惡劣。很多村民一輩子都沒有進過幾次縣城,可以說發展無門,脫貧無路。這樣一個被開發商盯上願意出數百萬元土地出讓金的「黃金碼頭」,當地政府為了讓這些老百姓自願的搬離窮窩,意想不到的用來做了集中安置用地。
 
  搬遷是手段,脫貧是目的。如何讓貧困村民住上新房子,還能過上好日子呢?長坪鎮以「精準脫貧」為目標,通過招商引資、吸引能人回鄉創業,開辦了13個扶貧車間。並根據當地特色,因地制宜發展百萬袋食用菌基地、百畝特色果園、百名務工經濟、百畝林特經濟的「四百工程」,將易地扶貧搬遷與產業相結合,搬遷過來的村民就地轉型成為產業工人。

  應地制宜,創業扶貧
 
香菇大棚裏勞動的工人 攝影作者:張教輝 周政
 
  南漳縣利民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的香菇大棚,是長坪鎮規模較大的食用菌生產基地。時下正值菌棒新老交替的時間,村民們正在將舊的菌棒回收後用來製作有機肥,新的菌棒擺在架子上,等到今年10月份左右,這些菌棒上將會長出一個個香菇,而這些香菇也是貧困群眾眼中的致富傘。
 
  食用菌種植合作社員工肖學武介紹,合作社給工人的工資基本上是按計件來算的,按計件計酬,比如說在這裏上架是三分錢,在那邊上車是三分錢,那在這個季節他們負責上架,一般能掙多少錢呢?大概是120塊錢左右。那平時采菇的時候呢?采菇要看手快慢,有的能采一百多塊錢,有的只採得到七八十塊錢。
 
  長坪鎮食用菌、茶葉、生態土雞養殖等13個扶貧車間,可提供就業崗位486個,目前已有28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戶均增收4000元。
 
  引進資源,創造崗位
 
王仕武領工件回家做 攝影作者:張教輝 周政
 
  襄陽瑞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長坪鎮的扶貧車間之一,主要是給格力、美的、海信,骸等知名家電企業做電子元件的加工,這個企業在生產高峰期,能解決300名貧困村民的就業。
 
  其中一名員工王仕武說, 瑞碩新能源公司的扶貧車間就開在家門口,我坐在家裏就能給它當工人。
 
  王仕武的家原來在海拔900米的大山上,2002年,王仕武在外地一家煤礦務工時致殘,妻子離家而去。對於王仕武來說,身體的殘疾不僅僅帶來的是生活上的不便,最多的是對未來生活的擔憂。
 
  自從2017年搬遷後,王仕武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找到了工作,他驕傲地說,他是廠裏外包活中,做得最快最好的。像這樣的線圈,他一天可以做三百個,工錢大概在50塊錢左右,村裏還為他辦理了低保,現在每個月的收入完全可以滿足自己的生活。每天早上,王仕武都會動作嫻熟地開着他的電動輪椅,把前一天做好的零件拿到鎮上的扶貧車間去,然後再從車間領回當天要幹的活。王仕武可以在扶貧車間幹活,也可以在家裏上班,時間上也靈活不受限制,也是按件計酬,多勞多得。
 
  長坪鎮黨委書記劉淵說,扶貧先扶智,鎮裏在各個安置點配套產業項目,積極的打造扶貧車間,為貧困村民就近提供就業崗位,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為貧困村民提供更多形式的增收渠道,讓貧困村民搬得進住得穩。(程鈺 吳超群 張丙芬)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