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支付結算互聯互通提速 「便利灣區」正在形成

2019-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一揮暢遊通行」,這是許多遊客通過港珠澳大橋時的切身體驗。自人民銀行廣州分行開展移動支付便民工程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移動支付創新應用走在全國前列,廣深鐵路雲閃付APP港澳持卡人乘車服務、粵澳蓮花大橋銀聯卡閃付乘車等特色項目得到三地居民的認可及廣泛應用。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支付便利化舉措也不斷推陳出新,粵港澳「便利灣區」逐漸形成。

 
  作為中國首條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陸路通道,自2018年收費站全部繳費通道均安裝移動支付受理設備,司機可使用銀行卡或手機閃付、掃描二維碼等多種方式支付通行費。截至2019年5月末,港珠澳大橋過橋收費移動支付交易7.2萬筆、金額1059萬元,有效滿足了往來三地車輛便捷快速通行的需求,粵港澳大灣區移動支付便民工程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構建跨境資金流動「高速公路」
 
  目前支付與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共建核心金融圈的基礎。據悉,近年來,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緊密結合粵港澳地區的支付服務創新需求,有力推動粵港澳支付服務主體多元化發展,促進粵港澳跨境金融服務規模不斷擴大。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在全國率先建成並運行粵港聯合票據結算系統、粵港外幣實時支付系統、粵港跨境繳費通系統等區域性支付與市場基礎設施,並面向港澳兩地大力推廣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推動建成粵港澳間多幣種、全工具、全天候的現代化支付結算通道,構建了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資金轉移「高速公路」。
 
  截至2019年5月末,廣東省內共有8946家銀行機構加入大額支付系統,支持跨境支付結算;492家銀行機構接入區域性支付與市場基礎設施開展粵港聯合結算業務。2019年1-5月,各支付清算系統累計處理廣東省及香港澳門地區支付清算業務21.15億筆,金額476.42萬億元、同比增長15%。
 
  切實優化大灣區營商環境
 
  粵港澳三地經濟互聯互通,最重要的是給三地企業創造更快、更高效的要素流通環境。近年來,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在優化企業開戶、創新匯兌產品、豐富匯款渠道方面頻推新舉措,為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現在企業銀行賬戶開立後,不用再等3個工作日,就可以馬上辦理收付款業務,實在是太方便了。」東莞市某電子產品加工企業負責人表示。據悉,取消企業開戶許可工作實施首月,廣東地區(不含深圳)銀行機構共為企業新開立基本存款賬戶6.64萬戶,其中小微企業5.35萬戶、個體工商戶1.29萬戶,銀行賬戶服務全面優化。
 
  在此基礎上,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指導銀行推出預約開戶、資料預審核、整合表單協議、開通小微企業綠色通道等特色舉措,實現企業開戶「一次性辦結」和「零排隊等待」,讓企業少排隊、少簽協議、少走彎路。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外貿企業數量多,對外貿易衍生的企業跨境支付需求日益強烈,跨境支付成本與效率問題備受關注。為降低大灣區外貿企業成本,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推動各銀行機構創新匯兌產品、開設線上渠道跨境匯款業務,為大灣區企業開闢全球貿易市場提供助力。
 
  移動支付助力打造大灣區優質生活圈
 
  近年來,中國內地支付服務市場發展迅猛,以移動支付為代表的新興支付方式大大便利了人民群眾的工作、生活。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人才、物資等要素加速流動,如何為在內地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提供便捷支付服務,如何將內地先進支付成果共享至港澳地區,成為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的重要工作目標。
 
  2019年3月20日,在人民銀行總行的指導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組織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與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加快創新步伐,推出中銀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內地中行個人賬戶業務。截至2019年5月末,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賬戶共3.81萬戶,賬戶累計發生交易近15萬筆、金額1.17億元,有效滿足了香港居民在大灣區的便捷支付需求。
 
  此外,人民銀行廣州分行還針對港澳同胞需求,在全國率先推出雲閃付APP港澳持卡人服務,港澳消費者可通過港澳版雲閃付APP、香港微信綁定本地發行的銀行卡進行銀聯二維碼支付、In-App支付、微信支付等,滿足其在本地、回內地及跨境旅行中的各類便捷支付服務需求。
 
  據上述負責人介紹,下一步,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將在人民銀行總行的指導下,繼續堅守「支付為民」初心,全面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相關工作部署,以推動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為目標,拓展移動支付在公共服務領域的應用,優化港澳居民在廣東地區的銀行開戶服務,既順應大灣區消費者的現實金融服務需求,又為移動支付跨境使用積累經驗,不斷滿足大灣區經貿和居民往來的便捷支付需求。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