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省人民醫院成立國際腎臟病研究中心

2019-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省人民醫院國際腎臟病研究中心成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作為廣東省人民醫院「登峰計劃」建設過程中的重要環節之一,廣東省人民醫院國際腎臟病研究中心22日正式成立。該中心將着力於轉換醫學研究促進醫療技術的發展,開發腎臟病治療和預防的新技術,其中國際腎病醫學的技術研究是此次國際合作的核心。廣東省人民醫院院長余學清表示,將通過搭建國際化平台和與中國科學院院士合作形成工作團隊,希望引進國際專科領域具備國際前沿水準的醫學人才,致力於醫療技術的發展和臨床研究。
 
  今天出席成立的儀式的國內外腎病醫學界的大咖除了東道主廣東省人民醫院院長、華南理工大學醫學院院長、中國腎臟病防治聯盟主席、國際腹膜透析協會候任主席余學清外,還有遠道而來的國際腎臟病學會年會前主席、澳大利亞墨爾本莫納什醫學中心腎科原主任Robert Charles Atkins;莫納什醫學中心腎科實驗室研究主管、細胞免疫學博士David Nikro-Patertson;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李嘉誠健康醫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生理學會腎臟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藍輝耀;被譽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科學頭腦」的新加坡基因組研究所副所長、新加坡國立大學永樂林醫學院教授劉建軍;華南理工大學研究員、廣東省傑青獲得者、基因組學與生物信息學專家金鑫。
 
廣東省人民醫院院長余學清
 
  作為國際上極具聲望的腎臟病專家,Robert C Atkins是澳大利亞莫納什醫學中心腎科原主任,國家腎病學會年會前主席,他表示,此次廣東省人民醫院國際腎臟病研究中心是中澳在腎臟病合作有30年的積澱的成果。據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藍輝耀教授當年在他所在的莫納什大學醫學中心讀醫學博士,此後他陸續又培養了15名中國的腎臟病專家。
 
  Robert C Atkins認為,此次合作基於傳統友誼,更是為了解決腹膜透析病患者對醫療技術的需求,而這也正是合作中心的核心所在。
 
澳大利亞莫納什醫學中心腎科原主任,國家腎病學會年會前主席Robert C Atkins
 
  大力構建院士工作室
 
  作為廣東省高水平醫院建設「登峰計劃」首批9家醫院之一,余學清在談到高水平醫院建設時介紹說,廣東省人民醫院將在建設院士工作室項目上發力,目標是建設10-15個院士工作室,以提升該院科學研究工作。他透露,目前已經有五個院士工作室成立,進行前沿臨床研究。廣東省人民醫院每年將給予500萬啟動經費支持,幫助這些院士工作室組建團隊,措導團隊工作。
 
  「廣東省人民醫院還將組建20人左右的國際合作團隊。醫院目前對外發佈誠聘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公告,從主任醫師、博導到青年珠江學者、教育部長江學者中外院士,待遇從100萬至500萬」,余學清表示。該院將通過打造「人才+學科+平台」模式,充分利用醫院在病人樣本、信息、資金等方面的優勢,組建國際團隊,讓醫院達到國際水平,在某些領域更要達到國際領先。
 
  據悉,廣東省在去年六月正式啟動高水平醫院建設「登峰計劃」,將分兩批推出20家左右重點建設醫院。首批推出9家重點建設醫院,包括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東省中醫院5家醫院,作為「登峰單位」。此外,深圳市人民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汕頭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未來三年內,廣東省財政共安排60億元左右支持重點建設醫院,每年安排20億元,每家醫院投入約3億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