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五屆「南山杯」全國曲藝新人新作展演開幕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6月23日-24日,「第五屆『南山杯』全國曲藝新人新作展演」 暨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走進深圳專場演出將在廣東省「曲藝之鄉」深圳市南山區拉開帷幕。

 
  本次活動由中國曲藝家協會、廣東省文聯、深圳市文聯、深圳市曲藝家協會、南山區文聯、南山區曲藝家協會共同組織舉辦,活動期間,來自全國23個省市地區的130多名選手,將通過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36件曲藝類作品現場竟藝,此外,李立山,王文水,奇志,張偉,董建春,李丁,劉全和,劉全利,種玉傑等曲藝名家與新秀也將同台獻藝。
 
  參賽作品來自全國23個省市地區,選手數量達到歷年之最
 
  鵬城六月,驕陽似火,來自全國的百位曲藝新秀齊聚深圳灣畔同台獻藝,這也是被評為廣東省「曲藝之鄉」的南山區,第五次迎來全國性曲藝長效品牌賽事——「南山杯」全國曲藝新人新作展演。
 
  據悉,展演分為初賽、決賽兩個階段,參賽作品涵蓋相聲、群口相聲、化妝相聲、快板、數來寶、群口快板、山東快書、喜劇小品、廣東粵曲等數十個種類。從作品內容上看,既有經典的傳統優秀作品,也有把握時代脈搏的現實題材作品,選手中既有來自專業院團的曲藝新人,也有來自新曲藝組織的曲藝工作者,參賽者數量方面也達到歷年之最。
 
  經過初賽選拔,來自全國23個省市地區的130多名選手進入決賽環節,並將於6月23日與24日(23日下午和晚上各一場,24日下午一場)角逐最終的名次,賽事的點評嘉賓也將請到我國當代曲藝名家擔任。
 
  6月24日晚八點,第五屆「南山杯」全國新人新作展演匯報演出暨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走進深圳專場演出將在南山文體中心大劇場拉開帷幕,屆時,廣大觀眾除了可以欣賞到本次賽事的部分優秀作品之外,李立山,王文水,奇志,張偉,董建春,李丁,劉全和,劉全利,種玉傑等曲藝界的名家、新秀也將同台獻藝,為鵬城百姓帶來一場「曲藝風暴」。
 
  打造文化品牌賽事,搭建曲藝新秀交流平台
 
  據了解,「南山杯」誕生於廣東省「曲藝之鄉」南山區,這片18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僅是深港千年歷史文化之根和海上絲綢之路橋頭堡,也是如今的深圳,乃至全國文化產業的「領頭羊」。兼具現代時尚與開放包容氣質的南山區,在深圳市率先成立「南山區曲藝家協會“,培育年輕曲藝人才,打造麯藝品牌,利用曲藝文藝輕騎兵的優勢,歌唱時代,宣傳南山,講演南山故事,描繪南山人奮鬥實踐和多彩生活,為廣大群眾提供精神食糧,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作為南山區文聯打造的重點文藝項目之一,「南山杯」緊抓時代旋律,豐富活動內涵,以曲藝形式繼承經典,同時力求創新,為繁榮深圳的曲藝藝術創作,發現和培養曲藝人才隊伍,同時豐富了群眾文化的生活,助力提升本土文化「軟實力」。
 
  自2010年首屆「南山杯」舉辦以來,活動得到了中國文聯、中國曲協及全國曲藝同行的高度認可,如今更已成為全國知名曲藝專項活動品牌,被業界稱為曲藝「小牡丹獎」,通過「南山杯」的大平台,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曲藝新作不斷湧現,來自全國各地的曲藝新秀開始嶄露頭角。

  凝心聚力12年,區文聯助力打造南山文藝新高峰
 
  南山區文聯成立於1997年4月,12年來,南山區文聯積極組織號召南山文藝工作者,按照黨的「雙百」文藝方針和「二為」創作方向,在改革開放和「文化南山」的大環境下,積極投身藝術創作,也促成了南山區各藝術門類創作的碩果滿枝,不完全數據統計,南山區文聯繫統獲得的獎項包括國際獎1個,國家級獎15個,省級獎26個,市級獎120多個,大力提升城區文藝影響力的同時,也讓文藝發展的成果惠及城區百姓。
 
  據悉,南山區文聯繫統現有10個藝術家協會和4個掛靠的文藝社團,涵蓋各大藝術門類,其中有8個協會獲得國際或國內最高級別獎項,兩千多名會員中包括國家級會員60多名,省級會員140多名,市級會員近600名。
 
  多年來,南山區文聯推動打造的包括「南山杯」全國曲藝新人新作展演、南山戲劇節等多個重點文藝項目已在全國範圍形成較強的品牌影響力,更培育誕生了一大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優秀文藝作品。包括老百姓耳熟能詳的歌曲《南方有座山》、《放飛夢想》、《灣區風來》,原創話劇《深圳靚湯》、《早茶》、《老闆,你好嘢》、《大樹底下好乘涼》,現代舞《虹》,歌舞劇《夢開始的地方》,電影《感恩的心》、《鄉村俱樂部》等一大批作品獲得國家和省、級獎項,而這些優秀的作品也通過多種多樣的文化惠民活動走入百姓生活,不斷豐富着深圳市民的精神家園。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