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六神磊磊: 寫金庸不擔心內容枯竭,擔心不讓我寫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六神磊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六神磊磊,本名王曉磊,1984年出生,2007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曾任新華社重慶分社資深時政記者。2014年開設微信公眾號「六神磊磊讀金庸」,憑藉其獨特的文筆,對金庸作品細膩的解說,獲得幾百萬粉絲的熱捧,2016年獲得中國年度新銳榜「年度個人新媒體」獎項。
 
  2019年6月22日,「金庸小說畫作、典藏刊物雙展」在深圳深業上城開幕,深業講堂2019年第二講,迎來了六神磊磊到場說唐詩、講金庸。在接受本文作者採訪時,在與觀眾交流對話間,盡顯風趣幽默、睿智靈氣。他對自己的介紹就一句話:「我是鐵桿金庸迷。」
 
  (1)問:您寫金庸,會擔心內容枯竭嗎?
 
  六神磊磊:如果讓我來寫金庸,我可以無限寫、永遠寫、不停寫、一直寫,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覺得自己就該吃這碗飯。我也不操心金庸的作品沒有讀者,經典是永遠有人看的。我不擔心內容枯竭,擔心不讓我寫。
 
  (2)問:以前寫過的文章,現在看來有不滿意的嗎?
 
  六神磊磊:太多不滿意的了,要忍住,過去的就過去了,我也不去改編了,要不沒完了。
 
  (3)問:如果穿越回金庸小說里,您覺得自己會是誰?
 
  六神磊磊:我希望成為令狐沖,但我更可能會是《倚天屠龍記》里的司徒千鍾,武功差勁,話還多,嘴特別賤,出場不到一回就被峨眉派的女俠用炸藥炸死了。
 
  (4)問:您最喜歡金庸小說里的哪位女性?
 
  六神磊磊:我喜歡趙敏,因為她敢愛敢恨,而且很敢「倒貼」。另外我還很喜歡成家以後的黃蓉。很多人討厭成家以後的黃蓉,說她無趣、自私,像死魚眼珠子蒼白無趣。我覺得,黃蓉是有血有肉的,她背負了很多東西,很難,很多地方她要平衡。
 
  (5)您的另一半也是金庸迷嗎?
 
  六神磊磊:我愛人不是武俠金庸迷,她喜歡跳舞,重慶人。封號的時候,我女兒剛出生,現在3個月大了。
 
2019年6月22日,六神磊磊(右)在深業上城說金庸,金庸的二公子查傳倜(左),兩次主動上台分享感受,對六神磊磊的研究和才氣表示欣賞和肯定,他深有感慨:「同樣是80後青年,六神磊磊研究經典,講述江湖道義,實在給了時下香港某些青年當頭一棒。」
 
  (6)問:對於金庸先生,您最佩服的品質是什麼?
 
  六神磊磊:我最佩服金庸先生的,是他的「外圓內方」。他都說場面話,像是個好好先生,性格很隨和,有點無趣,沒什麼個性,可是他內心是有原則的。他在重慶讀中央政治學校時,政治運動欺壓學生,他看不慣,去聲援而被開除。他內心裏是有一桿秤的。
 
  (7)想對金庸說什麼?
 
  六神磊磊:首先感謝他養了我。其次想問他,為什麼要改編小說?然後想問問,他對我這樣的解讀滿意嗎?是勉強地接受?是不喜歡?還是無所謂?小說情節的內容,想問的就更多了。比如《神鵰俠侶》里說,華山上有個玉女像特別像林朝英,我一直還想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8)問:金庸最大的文學價值體現在哪裡?
 
  六神磊磊:最有深度的是人性。
 
  (9)問:中國現代,有讓你印象深刻的優秀作家作品嗎?
 
  六神磊磊:我們欠了不少文學債,金庸30多歲寫了《書劍恩仇錄》,然後在《香港商報》連載了《碧血劍》和《射鵰英雄傳》。而80後尚未出過一本像樣的小說,沒有出過一個像樣的詩人,網文上尚未出現很有文學價值的東西。這是讓人困惑的地方。
 
  (10)問:你會背很多唐詩嗎?讀很多書嗎?
 
  六神磊磊:我不是讀書很多的人,連我都算是讀書多的話,就說明你們完全不讀書。背的唐詩數量也有差距。我原來當記者就跟你們一樣,忙着採訪、寫稿子,根本也沒時間讀書。
 
「六神磊磊讀金庸」的公號頁面
 
  (11)問:有什麼人生目標?
 
  六神磊磊:3年前,我計劃着手寫小說,大綱、原型人物、主要情節都有了,但是後來我在一個書店裡,矇着眼睛抽了一本書讀,就是齊邦媛的《巨流河》,看完後計劃就被摧毀了,我想寫的人家都寫了。希望重新調整以後應該會寫出來。此外,我現在計劃開唐詩的課,希望多影響幾個小朋友學唐詩。
 
  (12)問:如果看待格式化的應試教育與個性化的文學創新之間的矛盾?
 
  六神磊磊:我的一篇文章《如果沒有李白》,曾被當作學生的閱讀理解題目。問「作者想表達什麼?主題思想是什麼?」我自己都回答不出來,哪裡有什麼標準答案。但建議小朋友要機靈,比如:字的發音要以老師教的為準,考試要好好考,不要把考試當成展示個性的地方。
 
  (13)問:經營誰管呢?廣告植入好寫嗎?
 
  六神磊磊:我表妹管經營。搞項目掙錢我都不擅長,就是個寫東西的人。公司最忙的是我,昏天黑地地寫稿,他們在外面辦公室打王者榮耀。酸奶、汽車、空氣凈化器,這些廣告都是我有選擇性篩選出來的,自己也在用這些產品。我最大的希望是不要寫廣告,廣告只是權宜之計。
 
  (14)問:做自媒體如何能夠基業長青?既規避風險,又要出彩?
 
  六神磊磊:好好總結、好好反思吧!深刻吸引教訓。儘可能講真心話,不說假話,尤其是不要創造性地說假話。表達的空間還是有的。
 
  (15)如何避免成為一名「庸眾」?
 
  六神磊磊:見識。多看各種書,多去各種地方,多接觸各種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