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9中日知識產權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行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隨着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日益發展,產業互聯網和智慧應用已日漸融入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方方面面,社會治理和日常生活越來越離不開智能產品的支撐,這一方面促使全球和我國進一步向智能時代全面進發,另一方面也推動尖端科技更加成為國際競爭新格局的重點所在,知識產權作為推動科技創新的關鍵要素,在當期國際貿易背景下同樣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
 
  6月22日,集合中日兩國20餘名頂級知識產權專家,騰訊、比亞迪、邁瑞、創維等數十家中日領軍企業參加,「智能時代與知識產權-2019中日知識產權(深圳)高峰論壇」在深圳福田區開啟。此次論壇聚焦全球行業前沿,瞄準社會熱點和科技焦點,是全新時代背景和國際形勢下加強中日之間合作交流的一次高規格開放性論壇。
 
  據悉,本次論壇源於中日知識產權合作研究機制,該機制是由日本一般財團法人知識產權研究教育財團知識產權研究所(IIP)、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知識產權中心聯合發起,是目前中日兩國最高的常設性知識產權學術盛會,所邀嘉賓均為兩國知識產權領域學界政界頂級專家學者,討論議題聚焦當年國內外最前沿領域展開,其主要思想成果對兩國知識產權立法政策均有重大影響力。
 
  此次論壇經中國著名知識產權專家、國新南方知識產權研究院首席專家吳漢東教授倡議,經主辦各方一致同意後在原基礎上提升深度,擴展廣度,結合國內外前沿趨勢聚焦智能時代和產業互聯網作為關鍵領域集中探討,並以開放性論壇的形式落地深圳福田舉辦。本次論壇由福田區政府會同以及上述三家中日知識產權合作研究機制發起單位聯合主辦,國新南方知識產權研究院、騰訊研究院、深圳國際仲裁院華南高科技和知識產權仲裁中心共同承辦,比亞迪、邁瑞、創維、天瓏移動、金活醫藥、聯建律所和東方富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協辦,日本特許廳、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等日方代表和國內產學研各界近200人蔘會。
 
  本次論壇分別由中國知識產權著名專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文瀾資深教授、國新南方知識產權研究院首席專家吳漢東,日本學習院大學教授小冢庄一郎主持,國新南方知識產權研究院執行院長李艾峻作為承辦方代表介紹論壇情況,福田區政府和深圳市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主要領導做開場致辭。
 
  福田區代區長黃偉首先在在致辭中表示,深圳的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一個精彩縮影,福田區是深圳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貿和國際交往的中心城區,在當前國際貿易形勢複雜萬變的新形勢下,深圳和福田區將繼續相信變革的力量、開放的力量和合作的力量。在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層面,黃偉區長談到,隨着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日益應用,日本動畫片鐵壁阿童木所描繪的人工智能時代也許將全面到來,福田區作為深圳對外交流的一個窗口,將與包括跟日本在內的全世界創新的關心者、參與者,共同研討新時代下如何進一步加強國際科技和知識產權治理。未來,福田區將通過產業空間的提供、產業政策的完善以及各種資金、資源的支持,助力產業發展和知識產權研究,繼續支持類似中日知識產權論壇等的活動落地舉辦,為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創新發展貢獻福田力量。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局長鄺兵在致辭中提到,知識產權制度是保護和激勵創新的有力措施和重要保障,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不僅是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需要,更是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深圳明確提出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為此出台了全國首部涵蓋知識產權全類別、以保護為主題的地方法規--《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並在全國率先實施專利、商標、版權一體化管理,建立市、區、街道三級協管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深圳同時加大力度促進知識產權的有效運用,設立了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擔保風險補償基金,首創專利被侵權損失險,推動建設國家知識產權培訓激勵金。2018年,深圳PCT國際申請量連續15年排名全國第一,每萬人專利發明擁有量91.25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7.0倍。接下來,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將繼續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支持加強與日本等世界科技強國在知識產權方面的學習交流,推動智能製造和產業互聯網等前沿領域的深入發展,在更高層次上推動知識產權工作更加完善,為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