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市場監管「雙隨機、一公開」 安徽出台實施意見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志宏解讀《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實施意見》(陳勝康/攝)

 
  【香港商報網訊】6月24日下午,安徽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據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志宏介紹,依據新近出台的《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到2019年底,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
 
  此間,張志宏應邀解讀新近出台的實施意見,就出台背景、主要內容和特色亮點等方面進行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他指出,今年6月4日,省政府印發了这一實施意見,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避免多頭執法、重複檢查,規範執法行為,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不斷提升監管效能,減輕企業負擔。
 
  年底料實現全覆蓋常態化
 
安徽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陳勝康/攝)
 
  該實施意見明確了安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目標。預計到2019年底,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到2020年底,實現全省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各級人民政府相關部門在市場監管領域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力爭三到五年時間內,市場監管領域新型監管機制更加完善,實現綜合監管、智慧監管。
 
  圍繞上述目標,安徽將重點做好六項工作,包括健全完善省事中事後綜合監管平台、統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各項制度、規範「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流程、推進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做好個案處理和專項檢查工作以及發揮信用監管核心作用。
 
  張志宏續指,安徽本次出台的實施意見凸顯四個特色亮點,具體表現為突出目標導向與有序推進相結合、突出「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突出貫徹中央要求與聯繫實際相結合以及突出公正公開與權責對等相結合。
 
  據了解,安徽省從2017年起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省市場監管局作為牽頭單位,開發建設了全省統一的雙隨機監管平台,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方案。
 
  初步建成隨機抽查「一單兩庫」
 
  目前,省、市、縣三級監管執法部門已初步建成隨機抽查「一單兩庫」,其中省級層面涵蓋182類434項抽查事項,將全省140萬戶企業納入監管對象名錄庫,將8.4萬名執法人員納入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各地、各部門共開展「雙隨機」抽查6848批次,其中部門聯合檢查808批次,累計抽查企業15.8萬戶,檢查結果全部向社會公示。(陳勝康 柏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