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全國逾百曲藝新秀綻放「南山杯」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6月24日晚上,雖然深圳下著淅淅瀝瀝的濛濛細雨,但這絲毫沒有影響深圳市民到南山文體中心大劇場觀看第五屆「南山杯」全國新人新作展演彙報演出暨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走進深圳專場演出現場的熱情,觀眾們的掌聲與歡笑聲如潮水般一波接着一波湧來,也見證著中國傳統曲藝文化在深圳南山這座創新強區生根發芽、融合發展的歷程。當天晚上的演出各路大咖雲集,李立山、王文水、奇志、張偉、董建春、李丁、劉全和、劉全利、種玉傑等曲藝界的名家和新秀也登上了南山文體中心大劇場的舞臺,為鵬城百姓帶來一場「曲藝風暴」,讓現場觀眾享受了一次精彩紛呈、美輪美奐的曲藝「大餐」。
 
  參賽者數量達歷年之最
 
  「第五屆『南山杯』全國曲藝新人新作展演」暨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走進深圳專場演出是由中國曲藝家協會、廣東省文聯、深圳市文聯、深圳市曲藝家協會、南山區文聯、南山區曲藝家協會共同組織舉辦,活動期間,來自全國23個省市區的130多名選手,通過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36件曲藝類作品現場競藝。從相聲、快板,到數來寶、山東快書、喜劇小品、雜技、廣東粵曲等,本次展演的作品涵蓋了數十個曲藝表演種類,作品內容既有弘揚傳統文化的優秀作品,也有把握時代脈搏的現實題材作品,而選手中既有來自專業院團的曲藝新人,也有來自新曲藝組織的曲藝工作者,參賽者數量方面也達到歷年之最。
 
 
  南山杯挖掘了人才和優秀作品
 
  「這十年來,深圳曲藝的發展成果有目共睹,除了曲藝的表演形式和內容深得老百姓喜愛,曲藝的發展繁榮與深圳這座移民城市的包容性有很大的關係,而『南山杯』就是一個特別好的平臺,不僅為曲藝發展挖掘了大量的人才和優秀作品,也讓老百姓們對咱們的傳統民間藝術有了更多瞭解。」深圳市曲藝家協會主席、著名曲藝家、深圳市南山區民促會會長吳金富向記者表示。

  南山是廣東省「曲藝之鄉」
 
  作為廣東省「曲藝之鄉」,多年來,南山區將曲藝作為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藝術形式,努力發展地方曲藝,並率先成立曲藝家協會。為發掘培養優秀青年曲藝人才、鼓勵推出原創優秀作品,搭建青年曲藝演員交流學習平臺、引領和推動曲藝事業繁榮發展,在南山區文聯、南山區曲藝家協會的牽頭下,「南山杯」全國曲藝新人新作展演活動應運而生,並得到中國文聯、中國曲協及全國曲藝同行的高度認可。如今的「南山杯」更已成為全國知名曲藝專項活動品牌,被業界稱為曲藝「小牡丹獎」。通過「南山杯」這個大平臺,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曲藝新作不斷湧現,來自全國各地的曲藝新秀開始嶄露頭角。
 
 
  《緣是一家人》獲得「滿堂彩」
 
  在昨日「南山杯」彙報演出的舞臺上,深圳光明區玉塘街道辦事處和深圳市七個人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演出的本土原創快板劇《緣是一家人》的節目獲得了滿堂喝彩,節目不僅接地氣,而且反應現實生活。不少觀眾在演員中發現了熟悉的面孔,他們每週五晚與南山百姓相約南山實驗劇場的「每週一樂」曲藝專場演出,用自己的精彩表演為片區居民製造出了不少歡樂回憶。據瞭解,「每週一樂」曲藝專場演出活動由南山區文聯推出,作為「為民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南山實驗劇場品牌服務專案之一,長期以來深受廣大群眾喜愛,除了踐行文化惠民,值得一提的是,「每週一樂」以80後、90後專業演員為主要班底,將「文藝輕騎兵」精神落實到了基層。

  全國文化產業的「領頭羊」
 
  南山是全國的經濟大區,創新強區,這片18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僅是深港千年曆史文化之根和海上絲綢之路橋頭堡,也是如今的深圳,乃至全國文化產業的「領頭羊」,為了讓文化發展惠及更多百姓,多年來南山區文聯不斷開發文藝陣地,讓百姓生活更有品質。
 
 
  南山區文聯系統掛牌的四個創作基地和藝術培訓點,如今已成為南山藝術家深入生活汲取創作養分的重要管道。深入南山百姓生活 的「南 山 實 驗 劇 場」,自2016年投入運營以來,舉辦各項展演活動超過400場次,惠及群眾達8萬人次,除了每週五上演的「每週一樂」曲藝專場演出活動,連續兩年來,由南山區文聯主辦,以南山實驗劇場作為主場地的「南山戲劇節」吸引了深圳本土戲劇團隊和80多家境內外劇團彙聚南山,近200場活動不僅吸引近17萬人(次)參與,更引起國內戲劇界高度關注。
 
  文藝精品提升南山文化軟實力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南山文藝品牌活動遍地開花,除了已在全國範圍形成較強的品牌影響力的「南山杯」全國曲藝新人新作展演與「南山戲劇節」,還有堅持舉辦了16年的「揮春南山·義寫春聯」文化公益行動,成功舉辦八屆的「蓄勢」美術作品展……這些精彩活動也成為外界瞭解南山發展的一個重要管道。
 
 
  多年來,南山區文聯積極組織號召南山文藝工作者,按照黨的「雙百」文藝方針和「二為」創作方向,在改革開放和「文化南山」的大環境下,積極投身藝術創作,也促成了南山區各藝術門類創作的碩果滿枝,不完全數據統計,南山區文聯系統獲得的獎項包括國際獎1個,國家級獎15個,省級獎26個,市級獎120多個,培育誕生了一大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優秀文藝作品。在文學領域,南山作家團隊發表各類文學作品逾千件,《南山文藝》出刊43期,連續三年被評為深圳市優秀內刊,催生了一批具有廣泛影響的文學作品和代表性作家;在音樂領域,先後推出《放飛夢想》、《灣區風來》、《燈光》等觀眾耳熟能詳的歌曲,其中,以「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南山原創歌曲《南方有座山》唱響全國,多次登上去全國重量級晚會演出;在戲劇領域,戲劇家協會不懈地致力於最能提升人文情懷的城市話劇創作及展演,先後推出了《深圳靚湯》、《早茶》、《老闆,你好嘢》、《大樹底下好乘涼》等一大批原創話劇;此外,在舞蹈、電影、攝影等領域也誕生了一大批優秀的獲獎作品,這些優秀作品也推動着南山區文藝事業一步步走向繁榮。

  歌曲《南方有座山》唱響全國
 
  「南方有座山,一張青春的臉;山下有個灣,無數尋夢的眼。年復一年夢已絢爛,新的世界就在眼前……」正如歌曲《南方有座山》中所唱,正在朝世界級創新型濱海中心城區闊步邁進的南山區在不斷創新發展,凝心聚力,守正創新,奮發有為,為了爭創南山文藝新高峰,執筆繪牧野,持機攝流星,南山區廣大文藝工作者正努力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以更充沛的激情,更生動的筆觸揮灑創作,一幅更加美好的南山文藝藍圖正在慢慢打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