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唯一 深圳寶安法院訴訟服務獲「國字號」殊榮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近年來,寶安法院全力打造「服務型法院」不斷提升訴訟服務能力,優化訴訟服務質量,取得良好成效。近日,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法院立案庭被共青團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等21家單位聯合授予「2017-2018年度全國青年文明號」,這是全省法院系統唯一獲此殊榮的單位,也是繼榮獲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先進集體以來,寶安法院再獲「國字號」殊榮。
 
  訴訟服務中心是當事人接觸法院、感受法院公平正義的第一關口,有着「門臉」的示範效應,2018年寶安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完成軟硬件升級改造後,其功能再次升級擴大,大廳明亮大氣,佔地面積350多平方米,設置服務窗口10個,形成了「兩心兩站四分區」的綜合訴訟服務功能布局,為群眾提供訴訟立案、綜合法律、訴訟聯絡、綜合便民四大類服務,當事人的訴訟體驗感進一步提升,形成了「一站式、多元化、信息化」訴訟服務體系。
 
  訴訟立案服務:讓立案無紙化
 
  成立之初,訴訟服務中心積極探索「互聯網+訴訟服務」新模式,構建線下自助立案和線上遠程立案兩個體系,率先試點網上立案。今年年初,寶安法院被確定為廣東省「無紙化立案」試點單位和全國案件歸檔方式試點單位,在網上立案基礎上,深化信息技術應用,全面實行無紙化立案。
 
  當事人通過全省訴訟服務網試點平台提交立案申請及證據材料,立案庭在後台進行審查。符合立案條件的,原則上先立聯調案件,一鍵導入訴調對接平台啟動訴前聯調;未能調解的案件,立訴訟案件。
 
  案件受理後,以電子送達方式向申請人發送立案通知書、繳費通知書等。申請人則可以通過網絡繳納訴訟費。系統會對受理的案件進行自動識別,按照「簡案速裁,普案快審,繁案精辦」原則進行分流,確定承辦法官後一鍵移交電子卷宗。重大敏感案件也在此階段進行識別和標註,實現全流程網上監管備案。整個過程從立案申請、立案審查、訴調對接、案件分流、文書生成及送達,全部網上進行,實現無紙化操作,讓立案足不出戶,使辦案告別紙張。
 
  綜合法律服務:讓糾紛早化解
 
  寶安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的重要特色之一是與綜合法律服務中心的對接。2018年1月,全市首個區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綜合法律服務中心」在寶安法院掛牌成立,隨後試點設立松崗分中心。
 
  綜合法律服務中心如同「法律版」的政務中心,全面整合調解糾紛的各類資源,對轄區內調解組織進行認證備案,引入深圳市貿促會等十餘家單位,設立法援、公證、仲裁三大服務窗口,搭建醫患、商事等六大聯調平台,為轄區群眾提供「一扇門進入」「一條龍服務」「一站式辦結」的綜合法律服務。與轄區10個街道司法所實現網上調解、司法確認對接,實現足不出戶解決糾紛、化解矛盾。
 
  截至2019年5月,綜合法律服務中心共成功調處糾紛6085件,完成司法確認案件3079件,辦理公證業務271件,提供法律援助服務21件。既滿足了群眾法律需求,又節約了大量顯形、隱形司法資源。
 
  訴訟聯絡服務:讓溝通無障礙
 
  「找法官難」,一度是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也是信訪投訴的主要事由。為了破解這個難題,2018年7月,寶安法院成立全國首個「法官聯絡站」,並在各派出法庭設立分站點。搭建「1+7」線上線下法官聯絡體系,當事人可以直接前往聯絡站,也可以通過網上訴訟服務平台、官網信箱、在線信訪平台、官微官博、熱線電話等,提出聯絡法官的要求。
 
  法官聯絡站安排專人辦理聯絡事項,負責接收、登記、轉達、跟進、回訪等,將來訪事項進行「四級過濾分類處理」,既保障「件件有跟進,事事有回應」,又確保法官「專心開庭,放心外勤」。
 
  法官聯絡站與信訪室合署辦公,有效發揮法官聯絡、信訪督辦、訴訟監督等一體化綜合功能。截至2019年5月底,共辦理法官聯絡事項1341件,因找不到法官而引發的投訴,至今已經連續六個月為0。
 
  綜合便民服務:讓群眾更滿意
 
  寶安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始終堅持以人民需求為導向,為群眾提供更優質、更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務。2016年8月31日,在訴訟服務中心設立全國基層法院首家「法律志願服務U站」,並實現派出法庭全覆蓋,由法律志願者為群眾提供訴訟引導、立案諮詢等服務。在大廳內放置自助飲水機、醫藥箱、愛心雨傘、自助榨汁機、咖啡機等,讓前來辦事的群眾,感受周到貼心的訴訟服務體驗。開闢專用通道,律師免檢通行;設立律師之家,為其提供自助立案、檔案查閱、休息等候、律師袍出借等服務,增強律師尊榮感、認同感,構建和諧互信的法律職業共同體關係。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