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大朗古稀老人著《貝嶺情懷》留住鄉愁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彭振渠撰寫《貝嶺情懷》記錄鄉村變遷

  【香港商報網訊】村史承載着一個村莊的興衰成敗,從村史中能看到村莊走過的路,以一個村莊為縮影的變遷見證了一個時代的滄桑巨變。日前,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黎貝嶺村,年過七旬的彭振渠耗時一年半,從起草、收集資料及撰寫、出版,完成了《貝嶺情懷》一書。該書五萬多字,記載了村莊1950年至2016年之間的變化,為後世子孫留住了美麗鄉愁。
 
  書中記載村落的興衰變遷
 
  彭振渠是大朗黎貝嶺村土生土長的一位村民。他於1968年畢業之後,被安排到黎貝村大隊共青團和有線廣播站宣傳工作,見證了黎貝嶺村的滄桑變遷。據悉,彭振渠素來熱衷於記錄村落的變化,作為一名有着赤子之心的村民,其一直期待出一本關於家鄉的書。自2015年起,彭振渠開始整理個人已有的資料和日記,查閱檔案和族譜等,四處走訪村中記事老人,為完成了該書大致框架奠定了基礎。2016年開始為出版該書,彭振渠親筆手稿共有六稿,並且內容也經過黎貝嶺村委會組織村中耆老幫忙審閱,確保書中記載信息符合事實。
 
  《貝嶺情懷》一書主要記錄了黎貝嶺村的基本概況、家鄉舊貌、解放初期的家鄉、初級社到人民公社時期的家鄉和改革開放以來的黎貝嶺村。翻開《貝嶺情懷》一書,首先是村中的圖片展示,有着彭氏宗祠、古老水井、村中瓦房、觀音宮、老榕樹、村委會、文化廣場等村中地標,這些都烙印在村民的集體記憶之中,引發村民的共鳴。據該書記載,黎貝嶺是以下彭村、上彭村和黎新村三個自然村組成,過去村民以務農為主,是大朗有名的荔枝之村。在改革開放春風吹來之後,黎貝嶺全村村民奮勇爭先,實現了村中經濟社會發展蒸蒸日上。如今,黎貝嶺村利用其與松山湖交界的優勢,充分利用松山湖輻射帶動,實現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揮不去的故鄉情結
 
  6月中旬,彭振渠印刷了八百冊《貝嶺情懷》,並將新書向村民免費贈送,受到了村民翹着大拇指的「點贊」,頓時成了村中的文化名人。村民彭錦新也是一位年逾七旬老人,在閱讀了該書後表示回憶起許多記憶深處感動的事。無論是災荒時期的艱難困苦,還是改革開放時大家搶抓發展機遇,這本書記錄了黎貝嶺村民們眾志成城,互幫互忙一同創造了美好的今天。彭錦新動情地說:「這一段經歷過的歷史,好像就在昨天發生的,這一種村民之間鄉鄰互助的精神才是我們共同的根。」
 
  《貝嶺情懷》以彭振渠個人所見所聞為主線,結合村中族譜記載和走訪村中老人,以一個村落變遷為縮影,從「今」與「昔」之中見證改革開放以來的時代巨變,從而為村民留住了美麗鄉愁。彭振渠說:「村史可以讓人們加深對村莊的了解,那些故事是屬於這個村每一個人的。記錄村史讓我們能更加熱愛這一片我們生活着的土地。因為曾經大家一同經歷過苦日子,我就想把這些歷史記錄下來,然後讓後輩子孫更加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讓他們更加懂得珍惜。」(冷運軍  葉惠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