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首屆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東莞分會場凸顯非遺魅力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5日,灣區花開——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東莞分會場系列活動啟動暨東莞非遺墟市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聯盟成立儀式在廣東省東莞市文化館舉行。當天,東莞非遺墟市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聯盟成立打響「頭炮」,並開展「發現東莞非遺之美」影像作品展、粵港澳大灣區非遺展演、非遺墟市展銷、東莞非遺故事大賽啟動等活動,旨在展現東莞非遺保護成就,凸顯非遺文化魅力,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東莞非遺墟市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聯盟成立
 
東莞分會場設立非遺墟市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東莞分會場系列活動,以東莞非遺墟市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聯盟成立打響「頭炮」,並同時開展「發現東莞非遺之美」影像作品展、粵港澳大灣區非遺展演、非遺墟市展銷、東莞非遺故事大賽啟動等活動,旨在展現東莞非遺保護成就,及進一步發揮粵港澳地域相近、文脈相親作用,深入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據了解,三年前,為適應非遺保護「創造性轉變,創新性發展」,東莞市非遺保護中心推出了「東莞非遺墟市」。2017年5月20日,東莞聯合廣州等9個城市,成立「東莞非遺墟市城際聯盟」。「東莞非遺墟市城際聯盟」獲大灣區內各城市支持,定期舉辦城市交流專場,開展非遺保護工作交流活動,已經成為廣東省內非遺保護工作城際交流的重要平台。隨着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展開,東莞確定了「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新定位,「東莞非遺墟市城際聯盟」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在原來基礎上,升格為「東莞非遺墟市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聯盟」,納入了東莞市政府大灣區工作規劃,為促進大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城際交流, 建設「人文灣區」,發揮積極作用。
 
  據悉,「東莞非遺墟市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聯盟」城市包括: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江門、肇慶、韶關、清遠、河源、雲浮、陽江。「東莞非遺墟市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聯盟」是16個城市「共商、共建、共享」的非遺工作交流平台,未來幾年,力爭在信息資源共享、線上平台搭建、知識產權保護、非遺創意設計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把城際聯盟建設成為大灣區信息資源共享平台、知識產權保護平台、非遺保護工作交流平台和非遺形象推廣平台,在「人文灣區」的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曉棠表示,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共建人文灣區」的具體舉措。通過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統籌粵港澳三地資源,精心打造高美譽度的文化品牌,共建共享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促進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建設嶺南文化中心和對外文化交流門戶,深度挖掘和弘揚嶺南文化資源等內容,塑造灣區人文精神,增強大灣區文化軟實力。冀望以東莞非遺活動為主打、彰顯傳統文化特色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東莞分會場系列活動要緊貼藝術節「灣區花正開」主題,充分體現灣區聯動、內涵特色。
 
  10多場系列活動打造大灣區文化盛宴
 
活動現場非遺表演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東莞分會場系列活動內容豐富,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將先後舉辦分會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東莞非遺墟市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聯盟成立儀式、法國雕塑藝術家吉耐斯特陶瓷展、「群音會」東莞原創音樂舞台暨第七屆東莞荷花文學獎頒獎晚會、「到人民中去」東莞文藝名家系列展覽、「東莞紅色文藝輕騎兵」成立啟動晚會、「我要上村晚」東莞市百村文藝展演、「唱響大灣區」第三屆東莞童謠創作大賽、「發現東莞非遺之美」影像作品展、「我愛藝術」2019年東莞青少年藝術季、音樂劇《烽火·冼星海》等10餘項文化特色濃郁的藝術活動。這些活動或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互動,或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風采進行創作,或表現粵港澳大灣區的風物風情,體現聯動、融合、傳承、創新的特色。
 
  關於「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
 
  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遊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已於6月24日晚在廣州開幕。藝術節期間,粵港澳三地將舉辦100多項活動,其中主體活動將至7月中旬結束,部分後續活動將持續到今年年底。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將從2019年起,每年舉辦一屆,每屆一個主題,在香港、澳門和珠三角9市中選取1個城市承辦,以「一地為主、三地聯動」的方式開展系列活動。
 
  2019年首屆藝術節主題確定為「灣區花正開」,藝術節的活動標識以象徵粵港澳三地的木棉花、紫荊花、蓮花為意象,輔以三地共有之珠江水,組成「藝」字樣,以寓意粵港澳三地一水相依、文化融通、藝術繁榮。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