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鄂恩施張富清、萬其珍入圍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審核確定了303名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記者昨悉,湖北省恩施州有2人入選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他們分別是“60多年深藏功名的戰鬥英雄”張富清和“一根竹篙接力大沙河百年義渡的信義艄公”萬其珍。
 
  敬業奉獻模範候選人張富清,1948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北野戰軍,1955年1月轉業到湖北省恩施州來鳳縣,先後在縣糧食局、三胡區公所、卯洞公社、縣外貿局、建設銀行工作。張富清同志在解放大西北系列戰鬥中英勇善戰、舍生忘死,榮立西北野戰軍特等功一次、軍一等功一次、師一等功一次、師二等功一次和團一等功一次,被授予軍“戰鬥英雄”稱號、師“戰鬥英雄”稱號和“人民功臣”獎章。從部隊轉業的那一天起,張富清就“封存”了所有戰功記憶,包括對子女們也只字不提。直到2018年底,來鳳縣進行退役軍人信息采集工作時,張富清才出示了塵封63年的勛章、報功書、立功證等軍功證明。
 
  誠實守信模範候選人萬其珍,中共黨員,恩施州建始縣三裏鄉大沙河村村民。在建始縣與恩施市交界處,有個叫大沙河的百年渡口,渡船是兩岸農戶、學生、遊客進出必需的交通工具。“信義艄公”萬其珍信守祖上傳下的義渡承諾,在此義渡30年,分文不收,不為名不為利,只為“信義”二字。冬去春來,日復一日,木船變成了鐵船,篙桿變成了船槳,唯一不變的是那份質樸和承諾,續寫了萬家祖孫四代“百年義渡”140多年的傳奇。其事跡被搬上銀幕,《我的渡口》,感動中國和世界。
 
  根據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本屆評選表彰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評選表彰面向城鄉基層、各行各業,按照群眾推薦、遴選審核、公示宣傳、投票評選等程序步驟,選出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五類全國道德模範。最終,經過全國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認真審核,確認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共303名,其中,助人為樂類60名,見義勇為類60名,誠實守信類56名,敬業奉獻類65名,孝老愛親類62名。(譚桂林 吳超群 曾維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