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全球唯一大熊貓三胞胎姐姐「萌萌」四川「好孕」歸來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全球唯一大熊貓三胞胎的姐姐「萌萌」成功交配後, 日前,「萌萌」正式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廣州長隆靜候佳音。據一路細心照顧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專家王明磊透露,他們聯合長隆的保育團隊對「萌萌」進行24小時照顧,目前「萌萌」身體狀況良好,也展現出更為明顯的「好孕」跡象,不過由於大熊貓懷孕很難準確監測,他們接下來將進一步觀察和照顧,同時也為「萌萌」的生產做好準備。
 
  2018年12月初,「萌萌」出現發情現象,隨後「萌萌」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卧龍神樹坪基地,今年5月與配對係數最合理的雄性大熊貓成功交配。據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專家們分析,「萌萌」在發情達到峰值期間成功交配5次之多,如無意外已經「好孕到」,而且自帶多胞胎基因再懷多胞胎的幾率要更高,有望再創奇蹟。
 
 
  「國寶級准媽媽」回長隆亮相
 
  2014年7月29日在廣州長隆出生的全球唯一大熊貓三胞胎姐姐「萌萌」,一直跟兩位弟弟「帥帥」和「酷酷」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從剛出生時的體重90g,已經長成體重近100kg的大姑娘了,據長隆大熊貓保育專家青姐介紹,「萌萌」體態勻稱小巧、性格安靜乖巧,充分體現了「南國姑娘」的風範。
 
  目前,經過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專家團隊的細心照顧和陪同之下,「萌萌」隨後回到更熟悉的廣州長隆,也許知道是「回家」,一路上「萌萌」都表現乖巧,闊別半年廣州長隆的專家團隊早已為「萌萌」準備了新「豪宅」。
 
  當天所見,這位「准媽媽」在超大的新居安逸地坐在地上淡淡定定地吃竹子。青姐介紹,「萌萌」從小性格敏感,初到新地方有些緊張,走動多一些,但表現一直都比較安靜,跟當年即使懷着三胞胎的媽媽「菊笑」一樣,在初期完全沒有過分緊張和不適應,遇事很沉着。
 
  而讓飼養員們傷透腦筋的是,「萌萌」從四川回來後胃口180度大轉變,跟前四位相比「萌萌」最為挑食。剛回來廣州長隆只採食了一些竹葉,之前喜歡吃的黃金竹竿也不愛吃;來到新地方後到處嗅聞,標記號,食量才漸漸恢復,但還是比較挑竹子吃,飼養員只能每天一大早砍采十多種新鮮竹子給她選擇,直到她挑選到最喜歡的「孕期美食」。
 
  現階段飼養團隊盡量對她保持安靜舒適的環境,如今她的「新豪宅」裝置了堅固而且隔音的玻璃,之後飼養團隊還會考慮根據「萌萌」的反應以及天氣變化,按照一天光照方向安裝不同角度的遮光簾,為她營造最安靜、最涼爽的環境。
 
  下個月全球唯一大熊貓三胞胎就滿五周歲啦,對比姐姐「萌萌」孕後胃口大變,即將升級當舅舅的「帥帥」和「酷酷」在各方面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帥帥」、「酷酷」外貌「熊」大十八變,分開後性格喜好更像互換了一樣。從小最淘氣的「酷酷」變化最大,性格變沉穩了,平時最喜歡坐着思考「熊生」。哥哥「帥帥」喜歡跟飼養員要東西吃,比較親近人,但已經從普通的「吃貨」蛻變成挑食的精緻「美食家」,平時要吃竹子中的山珍海味「黃金竹」,對竹竿極其挑剔,竹竿只吃老的,竹葉要吃最嫩的,但是食量不大。
 
  據介紹,雌性大熊貓4歲左右進入性成熟,雄性大熊貓要到6歲左右才達到性成熟,7月29日馬上迎來五周歲的「帥帥」、「酷酷」,預計今年9月將榮升「舅舅」,或於明年爭取加入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
 
 
  長隆大熊貓種群進一步擴大
 
  長隆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長期合作夥伴,也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重要科研基地之一。自開展大熊貓繁育工作以來,長隆一直積極響應國家大熊貓優生優育的繁育計劃,每年都根據適齡熊貓的交配係數選送進入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就好比從全國各地選送「種子選手」進入「國家隊」一樣。
 
  長隆集團自1998年首次引進大熊貓,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一直以來的技術指導下,20多年來長隆在繁育國寶上取得了世界矚目的繁育成就,創造了全球唯一的大熊貓三胞胎、五年繁育9隻大熊貓的奇蹟。去年7月12日,長隆成功繁育的首隻大熊貓、同時也是華南地區誕生的首隻大熊貓「隆隆」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參與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並成功誕下「隆仔」,這意味着第一隻廣州土生土長的大熊貓迎來了第二代成員。去年一起入選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的大熊貓「婷婷」,繼2015年在長隆生下過小公主「悅悅」後,也接力順利誕下「婷仔」,實現兒女雙全,也意味着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廣東基地的研究又取得了飛躍性的進步,華南地區的大熊貓種群進一步壯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