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訪談】凡一平:江西有巨大的潛力 絕對是一塊寶地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家凡一平接受香港商報記者專訪

  【香港商報網訊】作家凡一平,胖墩墩的身材,彌勒佛的神態,在這次作家行中,他是最具佛性的,穿行景色中,他總是走在最後,慢慢品,細細看,一路拍,一路聽,幾乎不說話。
 
  話在心裏,情在感覺里,愛在山水間。
 
  但一坐下來,說起江西的淵源,說起黃庭堅,話題如開閘泄洪般。
 
  期間,作家凡一平接受了香港商報的專訪,與我們暢談他和江西的淵源,以及此次在江西採風期間的感悟隨想。
 
  說江西淵源和印象:江西絕對是個寶地
 

 
  凡一平:當年反映江西革命題材的有一部電視劇叫《星火》,那女主角就是江一燕,但是在這部電視劇之前,江一燕跟我有過合作,就是拍過我的電影,《寶貴的秘密》的女主角,那時候《星火》拍完之後,後來我跟江一燕講,電影拍的不好,但你演的很好,後來她也認同我的意見。
 
  我跟江西的淵源也來自於大概12年前,江西請我來到廬山,想讓我來寫《廬山戀》電影的續集《廬山戀2》,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江西的土地,我記得是冬天,我記得上廬山的時候汽車要上防滑鏈,雖然那是寫《廬山戀2》,後來我來考察了以後,我覺得江西是一個非常神聖的土地,我沒辦法擔當起《廬山戀2》的寫作,後來我就委婉拒絕了。但是江西給我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那時候是去了廬山、九江,然後這次來又深度了,時隔十幾年後再次來到江西,我的人生觀、文學觀啊都受江西影響。我在江西深度採訪,我對江西印象真的是太好了,江西具有巨大的潛力,然後我也意識到,江西首先是塊寶地,真正是一塊寶地,你想想我們中國革命,我們共產黨領導的天下,起義就是從江西開始了,而且成功了,中國軍旗八一南昌起義,然後我們中國工農的共產黨的軍隊,在這裡起義成功了。隔了幾十年以後,鄧小平在這裡,下放到這裡三年半的時間,他在這裡思考中國的未來,也改變了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命運,所以江西絕對是個寶地。
 
  說江西福地:江西人為什麼長壽
 
  凡一平:因為現在我對影視劇開始淡泊了,我現在已經回歸到我的本行,寫小說為主,但是我會在我的小說裏面會無形中融入我對江西的理解,江西畢竟是革命聖地嘛。剛才我還沒講完,江西還是個福地,你想就是為了中國革命,江西奉獻了至少25萬紅軍,紅軍時期,那我為什麼說江西是福地?就是我們的先烈們犧牲都不會超過30歲,他們為了共和國的天下把他們的壽命都給了江西的人民,所以這次我來江西,真的感覺江西真的是個康養聖地,江西人很長壽,為什麼長壽?是因為我們的先烈們把他們的壽命給我們江西人民。
 
  對比廣西巴馬:巴馬和江西都是康養之地
 
  凡一平:太有可比性了,巴馬為什麼現在長壽,當年紅七軍呢,就是鄧小平百色起義後率領的部隊就在江西,就是蘇維埃和蘇維埃會和,也是我們巴馬人,4000子弟韋拔群就把土地交給鄧小平,然後到江西來,所以巴馬為什麼長壽?江西人為什麼康養,巴馬現在也是康養之地,就是因為我們的先烈們,我真的很相信這個東西,先烈們用他們的生命,他們在天上福佑江西和巴馬,讓這些地方變成康養之地,用他們的犧牲來換取我們現在的和平時期的江西和巴馬這兩地人的幸福萬載。
 
  說文化融合:文旅融合,文肯定在前面
 

 
  凡一平:文旅融合,文肯定在前面,你如果沒有文化,沒有文化底蘊,你旅遊是發展不起來的。但江西的文化底蘊真的是太好太好了,你從歷史上到近現代包括紅色革命,它到現在也變成文化了。
 
  說黃庭堅:我從文就是受黃庭堅的影響
 

 
  凡一平:江西的那種歷史文化,包括黃庭堅,實際上他死是死在我們廣西的宜州市宜山縣,我讀書的那個城市宜山,黃庭堅是江西人,但他是被貶到廣西的宜州,最後死在那裡,我當年讀書正好在那個城市宜山,所以我對黃庭堅,對江西非常非常的了解,我們在宜山那裡為了紀念黃庭堅,還專門有個叫山谷寺,黃庭堅,字山谷,我讀書的時候經常去那裡拜祀他。
 
  我從文也是受黃庭堅的影響,那時我們都非常崇拜他,在那個小城一個江西人黃庭堅在那裡,而且他在我們宜州當地留下不少詩句。誰在一生中都會遇到困境,你看歷史上那些文學大家,都是在困境中才寫出千古絕唱啊,從屈原開始的吧,然後到歐陽修,王安石,王安石變法失敗等等,包括黃庭堅被貶到我們廣西,廣西比江西更蠻荒的地方,你可以想像當年他在這種絕境中如何抒發自己的情懷。(郭美勤 吳永俊 黃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