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2019年深圳寶安茅洲河龍舟邀請賽30日舉行

2019-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棹影斡波飛萬劍,鼓聲劈浪鳴千雷。6月30日上午,來自深圳、東莞等地的16艘龍舟在深圳寶安區茅洲河碧波上舞槳破浪,在區委書記姚任,區長郭子平,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志彪,區委副書記、區政法委書記王立德等市、區有關領導以及2400名觀眾的助威聲中奮勇爭先,共同角逐「深圳農商行」2019年深圳寶安茅洲河龍舟邀請賽的最高榮譽。最終,燕羅街道龍舟隊、航城街道龍舟隊、東莞凱翔龍舟隊奪得前三甲。
 
 
  賽龍舟是一項極具民俗色彩的競技運動,也是中國民俗傳統與運動精神的完美結合。寶安是深港文化之源,歷來有賽龍舟傳統,「松崗賽龍舟」更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近年來,隨着寶安攻堅水污染防治不斷取得新進展,賽龍舟被賦予了更鮮明的新時代意義。例如,作為本年度茅洲河龍舟邀請賽的賽場,茅洲河燕羅段去年已以廣東省「6·5」環境日公益宣傳活動啟動儀式主會場的面貌向全省群眾一展風采。去年來,寶安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不斷深化水污染防治工作,基本補齊了雨污管網建設短板,新建成污水處理廠站8座,初步實現了控源截污、生態補水全覆蓋,年底將實現全區水體不黑不臭。
 
 
  本屆賽事的比賽項目為男子500米22人直道競速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穿了比賽全過程,點睛、巡遊、列隊、鳴槍、擊鼓、揮槳、競逐、衝刺,燕羅街道龍舟隊最終脫穎而出、奪得桂冠,茅洲河水源清流潔、贏得各參賽龍舟隊一致點贊,河畔燕羅濕地公園景色優美、贏得全體觀眾高度認可。據悉,寶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在全面消除黑臭水體的基礎上,着力打造水清岸綠、魚翔淺底、鷗鷺齊飛等河岸景象,目前正在茅洲河畔建設碧道示範段,未來將在全區河流推廣,全力建設優質的生態環境,進一步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賽前,燕羅街道精心編排表演了《龍鼓起舞》《賽龍舟》《「七星獅舞」和舞七星獅的少年》《龍傳洪人》《美麗中國》《五行鼓》等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生態文化的劇目,孩子們童聲合唱了《寶安有你》,為參賽的16支龍舟隊和逐夢灣區的全體寶安人鼓勁。(王娜 嚴婷婷)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