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國內首個螢火蟲自然保護研究中心落戶武漢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超群 報導:國內首個螢火蟲自然保護研究中心落戶武漢花世界,重現百萬螢火蟲縈繞江畔盛況。「漢江螢河」武漢螢火蟲濕地公園,曆時一年半的時間終在7月面世。

 
  2018年以來,有市民遊客陸續在武漢花世界景區內發現大量野生螢火蟲,螢火蟲作為自然界生態平衡最敏感的試紙,它的重現說明花世界景區及漢江沿線生態得到了極大地修複和改善。於是藉助景區生態優勢卓爾文旅慧眼識寶,根據國家大力發展城市夜遊經濟的政策指導,於2018年引入了國內外知名昆蟲保護專家,精心打造「漢江螢河」武漢濕地公園並建立了國內首個濕地螢火蟲自然保護研究中心及繁育基地。
 
  「漢江螢河」武漢濕地公園運營負責人介紹,此次「漢江螢河」是卓爾文旅與夢之螢品牌共同合作,全面依託樂山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曹成全教授的螢火蟲研究和繁殖技術。經過研究團隊一年多努力,2019年6月以來,螢火蟲數量規模得到明顯增加,未來3-4個月,「漢江螢河」將給市民帶來從來沒有過的浪漫體驗。
 
  小小螢火蟲 撬動環保意識
 
  「漢江螢河」武漢螢火蟲濕地公園將根據園區內原有生態及地形打造出「幻螢之森」「漢江螢河」「螢河秘境」「江畔螢光」「螢河迷宮」「螢光許願池」「螢光科普園」七大核心功能區,將全面升級園區精緻,致力於開創百萬螢火蟲縈繞的盛況。
 
  在核心景觀的打造方面,着重針對人群活動密集區域進行景觀植物打造,同時增加水生植物,完善濕地生態功能,不添加人為因素,完全保持適合螢火蟲生存與繁育的原生態景緻,甚至在園區內植物的維護上不會使用任何農藥。
 
  據負責人介紹,也是希望通過「漢江螢河」的項目,希望小小的螢火蟲能夠撬動人們心中大大的環保意識,螢火蟲作為重要的「環境指示生物」,保護和修複螢火蟲及其棲息地,就是保護人類的生態環境。為了普及環保意識,為了幫助孩子們實現與螢火蟲的浪漫邂逅,「漢江螢河」項目還建立了螢光科普園,使用人工卵化的少量螢火蟲、大量科普版面,讓都市家庭裏的孩子們近距離的觀賞螢火蟲,了解他們的生存環境,對相關知識進行講解分享,一起感知這神奇的「發光體」。

  多項專屬配套  實現「寓教於樂」
 
  為了豐富市民遊玩的趣味性,園區內也配備了多項主題遊樂項目,美食節、帳篷露營(觀眾可自帶帳篷,現場可買可租)、松鼠部落、自助燒烤、CS夜戰等,躺在草地上,聽着風聲、伴着蛙聲蟲鳴、仰望星空……在螢火花海間感受仲夏夜之夢。
 
  「漢江螢河」武漢濕地公園運營負責人介紹,園區後期還將在螢火蟲的基礎上結合音樂、藝術、潮玩等元素,陸續舉辦螢光音樂節、文化藝術節、漢江江畔嬉水節、星空帳篷仲夏露營節等系列活動,旨在豐富武漢生態夜遊形式,建立中部生態夜遊新格局,將農業生態發展和休閑旅遊進行深度融合,將「漢江螢河」打造成全國乃至全球赴漢全新夜遊IP明星目的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