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省實現110報警求助由各地市公安局報警服務台集中接處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廣東省智慧新警務建設再有一項重大部署,全省110接處警工作進行一項重大改革,6月28日,廣東省21個地級以上市全部實現全市110報警求助由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集中接處。
 
  介紹,在實行全市集中接處警後,110接報的群眾報警求助統一由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集中受理,隨後將根據警情性質、緊急程度等,分級分類進行先期處置,其中重大緊急警情由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直接指揮一線處警民警和單位處理,同時通報所在縣區公安機關110報警服務台跟進。縣級公安機關110報警服務台原則上不再直接接受群眾報警求助,負責處置市公安局流轉的非重大緊急警情,與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聯動做好重大緊急警情的先期處置工作。
 
  為確保110集中接處警工作紮實有序進行,廣東省公安廳同步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加強可視化指揮調度平台建設,開發建設了面向各地110報警服務台的粵警指揮資源服務,為各地提供手機報警定位、報警手機實名制信息和背景聯查信息等支撐和保障。
 
  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廣東公安廳部署,積極解決場地、席位、人員配備等問題,合理配置接處警人員,加強接處警工作培訓,較好解決了報警人方言、報警地址偏遠等接處警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實行市級110集中接處警,有利於統一警情標準、規範警情錄入、提升警情數據質量;有利於地級以上市公安機關精準掌握轄區社會治安情況,感知重大突發事件,及時高效調集優勢警務資源處置;有利於統一指揮體系,加強市、縣公安機關的聯動,提升工作效能;有利於形成規模效益,集約使用警務資源。
 
  如東莞市公安機關實行全市集中接處警後,全市110接警員共142人,比集中接警前的612人減少了470人,有效合理分配人力資源。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省將繼續按照智慧新警務的部署,密切跟進各地110集中接處警工作情況,加強可視化指揮調度平台的建設應用,不斷完善工作機制,規範工作流程,努力形成新時代110「廣東經驗」,推動全省110接處警工作邁上新台階、實現新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