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引導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取得積極成效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7月4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陝西省引導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陝西省工信廳副廳長原忠德介紹,陝西省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強與各有關部門和地市的協作,通過開展示範推廣和交流培訓、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加強支撐平台建設等系列舉措,持續推進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截至2018年底,陝西省共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426戶,其中國有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746戶。2018年陝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2%,位列全國第5位,全部工業增加值總量位列全國第12位,全年工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39.4%。
 
  據介紹,陝西省以智能、綠色、服務型製造為方向,加強分類指導、政策引導和保障服務,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其中,在智能製造方面,吉利發動機等14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級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企業,40戶企業被認定為省級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企業;法士特等24戶企業的智能製造項目獲國家專項支持。在綠色製造方面,共有15個綠色製造系統集成項目獲工信部支持,數量位列全國前列;共有13戶企業入選國家級綠色工廠,航天經濟技術開發區、榆林經開區入選國家綠色園區。在服務型製造方面,推廣「陝鼓模式」寫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其已成為陝西省先進制造業與生產型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名片,在全國示範推廣。陝汽集團、陝鼓動力、陝西北人印刷機械3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級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陝西光電子集成服務型製造平台、渭南火炬科技3D打印產業技術服務平台被認定為國家級服務型製造示範平台。
 
  原忠德亦坦承,目前陝西省在引導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困難問題。作為能源大省,陝西省工業結構中原煤、原油、原材料等「原」字頭產品佔比依然較大,工業經濟傳統式粗放式發展較為突出,引導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更為迫切。同時,政府方面存在統一和提高各相關部門的認識問題、統一和精準相關政策問題,完善推進機制和形成工作合力問題。企業方面存在管理理念提升問題、成本投入問題、企業生存與發展的矛盾問題。引導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
 
  下一步,陝西省將在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提升企業創新管理理念、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拓展製造企業價值鏈、支持企業創新人力資源管理、增強企業文化軟實力六個方面再下功夫,着力引導企業創新管理提質增效,推動陝西省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