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為「雙創」立法 港青北上更有保障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全國人大代表、民建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林勇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的《關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和交流展示中心的建議》,日前收到廣東省政府的會辦意見回復。廣東省政府透露,為不斷優化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環境,鼓勵和吸引港澳青年來粵創新創業,《廣東省青年創新創業促進條例》立法工作已列入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預備審議項目。到2025年,在珠三角9市各至少建設1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基本建成以(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為龍頭的「1+12+N」孵化平台載體。

 
  重點建設12家港澳青年雙創基地
 
  據廣東省此前印發的《關於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將在2025年前實現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平台「1+12+N」的空間布局。即:以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為龍頭,有效串聯三地資源,打造集交流、培育、實訓、孵化、展示、對接等功能於一體的示範性平台。
 
  重點建設南沙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中國(江門、增城)「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新產業集聚區、廣州科學城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中國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佛山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東莞松山湖(生態園)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中山翠亨新區「澳中青年創新創業園」、肇慶新區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12家基地,帶動各地建成一批社會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載體。截至2018年底,已經吸引了473家港澳青年創業團隊進駐孵化。
 
  推進立法保障大灣區雙創協同
 
  為让創業者在省內享受一致的政策扶持,並將各項創業扶持政策覆蓋到在粵創業的港澳青年之中,廣東省政府在今年初曾出台了「科創12條」,在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減輕稅負以及入出內地便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政策措施。據介紹,前海蛇口片區已累計認定四批次共447名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累積發放個稅補貼1.62億元(人民幣,下同);橫琴片區落實「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政策,累計發放補貼8050萬元;南沙片區對高層次人才已累計發放獎勵資金3.5億元。另外,還依託「中國青創板」為港澳創業項目提供融資服務。目前已有上板項目2587個,實現融資對接3.43億元。
 
  另悉,《廣東省青年創新創業促進條例》立法工作已經列入該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將依照法定程序推進,為大灣區青年創業提供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