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以色列「洋學員」到 深圳地鐵「取經」 首批以色列紅線輕軌骨幹人員赴深接受培訓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7月1日,深圳地鐵迎來了首批來自以色列的輕軌運維項目骨幹人員組成的軌道交通運營培訓班成員。深圳地鐵良好的運維經驗,讓以色列的骨幹人員不遠萬里到深圳來「取經」。


  以色列「洋學員」現身深圳地鐵
 
  據悉,此次以色列特拉維夫紅線項目培訓班由深圳地鐵集團組織。幾張「洋面孔」主要來自以紅線項目不同的專業和部門。他們當中有以色列紅線運維項目公司技術骨幹和培訓師,以及由深圳地鐵為紅線運維項目提供的技術人員。
 
  據介紹,本次培訓為期8天,採取現場觀摩和集中授課2種方式。培訓期間,深圳地鐵精心安排了各專業資深培訓導師進行授課,系統深入地講解了軌道交通調度控制中心、車輛架大修、設備維護、站務及乘務運作、列車模擬駕駛及線上自動化駕駛培訓等地鐵運營先進管理及關鍵設備的使用、管理和維護等專業性知識。與此同時,以方學員還到深圳地鐵NOCC、11號線以及龍華有軌電車跟崗學習體驗。
 
  「希望通過此次培訓班,我們能將深圳軌道交通的管理模式和服務經驗帶回去,未來更好地服務我們當地交通的發展。」來自以色列Tevel公司的學員代表Shlomo說。
 
  軌道交通成深圳「新名片」
 
  2017年11月10日,深圳地鐵集團通過國際投標,中標以色列特拉維夫輕軌紅線項目。據悉,這也是深圳地鐵首次獲得發達國家軌道交通運營維護項目。以色列特拉維夫輕軌紅線項目全長23公里,設車站33座,沿線途經市區最繁華商業中心地段,也將是特拉維夫都市區交通量最大的交通線路之一,計劃於2021年正式開通運營。
 
  據深圳地鐵集團國際項目負責人谷素斐介紹,在紅線項目中,深圳地鐵主要承擔協助運維公司管理、提供運維技術支持。作為以色列紅線項目的運營服務單位,深圳地鐵除了提供168個月(14年)的軌道交通服務外,將派遣出專業技術團隊赴以色列提供運維技術支持,重點培養以方管理和技術人員,幫助其建立一套專業、完整的輕軌交通運營管理科學體系,確保了紅線項目的開通運營。
 
  目前,該項目已完成了土建施工和設備系統招標、投建工作,運營籌備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深圳地鐵服務輸出步入快車道
 
  記者了解到,以色列紅線項目是深圳地鐵自2014年首度「進軍」海外以來,繼埃塞俄比亞、越南之後順利落地的第三個實體項目。這也意味着,國際先進市場對深圳地鐵技術水平和服務水準的再次肯定。
 
  「通過在以色列紅線項目全面合作、共同開發,我們向當地政府、企業和民眾全面展示了中國企業的實力,進一步突破了國際市場。」谷素斐表示,深圳地鐵積极參与海外市場建設,不但突破了中國軌道交通產業僅依靠基建、裝備和運營服務「走出去」的局面,還探索出了一條軌道交通「規劃+設計(諮詢)+運營管理+品牌」打包輸出的新路子。與此同時,以色列紅線項目作為深圳地鐵進軍發達國家的橋頭堡,通過對標和學習發達國家企業管理體系和文化理念,進一步提升企業現代化管理水平。
 
  近年來,深圳地鐵積極試水海外市場。自2014年首次「出海」埃塞俄比亞輕軌項目以來,短短5年間,足跡已延伸至非洲、東南亞、西亞等地,標誌着深圳地鐵運營服務輸出已經步入「快車道」。
 
  目前,深圳地鐵海外項目正有序、平穩推進。截至6月30日,深圳地鐵已累計外派技術諮詢人員500餘人次。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