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暨數字化說課研討會在深職院舉行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研討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7月5-6日,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暨數字化說課研討會在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留仙洞校區舉行。來自國內128所高校的350餘位院校領導、專家學者、一線教師,以及深職院部分教師代表共700餘人齊聚深職院,以「人工智能背景下職業教育的數字化轉型」為主題,共同探討人工智能背景下職業教育的專業轉型與課程轉型,分享當前職業教育變革的趨勢與特徵,共同謀劃未來中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策略與路徑。
 
  本次會議由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主辦,深職院和新時代中國職業教育研究院承辦,會議歷時2天,共安排了3場專家報告,13場專業負責人說專業,15場課程負責人說課程,8堂優秀教師課堂教學示範課,與會嘉賓、學者、一線教師就人工智能背景下職業教育的數字化轉型發展各抒己見、暢所欲言。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魯昕在開幕式上致辭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魯昕在開幕式致辭並作題為「數字化轉型:提高教育質量的新路徑」的學術報告。魯昕指出,數字經濟發展對持續提升勞動者數字技能提出了新要求,要強化數字人才教育,加強數字技能培訓,建設終身學習數字化平台體系,創新人才培養培訓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數字人才培養培訓。同時,高等職業教育要緊跟人工智能發展的步伐,形成數字化意識,樹立數字化觀念,進行數字化實踐,推動專業和課程的數字化轉型。
 
  推動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
 

深職院黨委書記陳秋明作題為「人工智能背景下如何建設高水平職業院校」的學術報告
 
  深職院黨委書記陳秋明以「人工智能背景下如何建設高水平職業院校」為題,圍繞「為什麼建設高水平職業院校」、「什麼是高水平職業院校」、「怎樣建設高水平職業院校」三個問題展開,深入分析了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對高職教育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並針對時代特點,結合深職院的具體實踐,提出了高職院校要轉型成為適應智能時代的技術技能人才的搖籃、成為企業家的搖籃、成為中小微企業技術研發中心、成為市民終身教育學校,培養適應人工智能時代需要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社會做出一流貢獻,在國際上贏得一流聲譽,從而辦出高水平的高職院校。
 

深職院校長楊欣斌在開幕式上致辭
 
  深職院校長楊欣斌楊欣斌表示,近年來,深職院認真貫徹落實「職教20條」,直面人工智能時代對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努力推動學校實現高質量發展。以推動人工智能背景下職業教育的轉型升級為邏輯起點,提出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職業院校的奮鬥目標;緊跟人工智能大勢,成立人工智能學院,開展人工智能相關專業建設和全校性的人工智能通識教育,帶動其他傳統專業轉型升級;緊跟技術前沿,與一流企業合作成立特色產業學院,成立高端研發平台,對關鍵核心技術進行攻關;大力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等。目前,這些改革的成效正在逐步顯現。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