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這個夏天,開啟感受藝術的觸角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在忙碌的都市,何以讓心靈稍作休憩?深圳人的答案有很多,其中「領略一場精品演出」是不可或缺的選項。
 
  每年下半年深圳人的期待—— 「2019中外藝術精品演出季」即將啟幕。今年在8月24日至12月29日為期近4個月的時間裏,將上演17台共21場中外藝術精品,涵蓋話劇、器樂獨奏(鋼琴、小提琴等)、合唱、室內樂、輕音樂、流行樂、崑劇、芭蕾舞、交響樂在內九個高雅藝術門類。
 
  好「劇」連台 在舞台上對照生活
 
  幾記鐘聲之後,燈光漸漸暗下,大幕緩緩拉開,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便在舞台上演繹,觀者仿若身在其中,跟着角色一同呼吸、激動、悲傷,幾個小時的時間裏過完另一個人生。一部好的舞台劇作品所要傳遞的其實並非劇作家本人的初心,而是喚起你的初心。今年「中外藝術精品演出季」,將有4部舞台劇上演,讓大家從中找到自己,對照生活,喚起初心。
 
  作為「2019中外藝術精品演出季」的開幕演出,曹禺先生代表作之一的《北京人》將於8月24日、25日在保利劇院連演兩天。繼《冬之旅》之後,導演賴聲川再次攜手曹禺之女萬方合作《北京人》,劇雪、孔維、閆楠、何沄偉等擔任主演,知名音樂製作人李泉創作及演唱主題曲。
 
  曾經是「現象級」的話劇《蔣公的面子》,將於11月再度來到深圳。這部出自南京大學文學院戲劇影視藝術系本科生溫方伊學年論文作品的話劇,從2012年首演至今,已經演出近400場。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12月15日,這部完美詮釋了湯顯祖「至情說」的傳世巨作,以台灣當代著名作家白先勇改編的青春版崑劇的形式在華夏藝術中心上演,這是白先勇與湯顯祖隔着400年的時空對話。北大學子曾感言: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看過青春版《牡丹亭》的,一種是沒看過青春版《牡丹亭》的。今年12月,深圳人有了選擇做哪種人的機會。
 
  12月20日、21日在南山文體中心上演的芭蕾舞劇《天鵝湖》,足以用「頂級配置」來形容:俄羅斯芭蕾舞劇院+柴可夫斯基經典配樂。兩者的完美結合,這樣的「精品」怎麼可以錯過。
 
  「聲」動人心 在旋律中感受感動
 
  今年的「中外藝術精品演出季」,讓人感動的音樂將給深圳人帶來最大的快樂與滿足。
 
  吉他的豐富和激蕩,小提琴的唯美和高雅,南轅北轍兩種音色的交融,竟締造了一個美妙的音樂世界。楊雪霏&黃蒙拉的吉他與小提琴《弦舞》音樂會將於12月1日在深圳音樂廳演奏大廳演出。
 
  同日在深圳音樂廳小劇場帶來感動的,是BUZZ BRASS五人銅管樂隊的「瘋狂音樂史」。從音樂神童成長為琴壇傳奇的小提琴家、梅紐因大師眼中「最精彩、最完美、最理想的小提琴新秀」——莎拉·張與她的朋友們將於12月6日在深圳音樂廳呈現跨時空的《四季》對話。

  「律」悅指尖 用音符講述動人故事
 
  今年的「中外藝術精品演出季」,將帶來兩台令人內心愉悅的鋼琴演奏會。
 
  紀念肖邦逝世170周年,一場出自靈魂深處對肖邦致敬的演繹將於11月23日在深圳音樂廳彈奏。
 
  作為深圳人的朋友,法國鋼琴家克萊德曼不記得他是第幾次來這座城市演出了,今年12月14日再次來深,繼續用琴鍵訴說他對深圳的深情。理乍得彈的鋼琴曲,音色華麗、旋律優雅,《致艾德琳的詩》、《心曲》、《愛的旋律》等曲子,喚醒那些沉睡在心中的浪漫情懷。
 
  致敬時代  用經典作品照亮未來
 
  2019年是個偉大的年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梁祝》誕生60周年……
 
  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被譽為中國民族音樂的經典。小提琴家呂思清,將攜手香港著名鋼琴演奏家鄭慧博士,於9月15日在深圳音樂廳聯袂奏響這首名曲,紀念深圳建市40周年。
 
  為慶祝建國70周年暨澳門回歸20周年,代表澳門藝術水準的文藝團體——澳門中樂團,將於11月16日在深圳音樂廳帶來一場《春天的故事》音樂會。

  新年之聲 用交響樂迎接新年陽光
 
  新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節日。今年的「中外藝術精品演出季」為深圳人準備了多台交響音樂會,讓深圳人在新年音樂會的曼妙樂音中迎接新年第一縷陽光的到來。
 
  維也納之聲交響音團於12月21日在深圳音樂廳奏響的 「維也納之聲——2020新年交響音樂會」。每逢新年,來自維也納當地的樂團也由衷偏愛遠道而來,為廣大中國觀眾帶來最地道濃郁的維也納之聲。擔綱本次新年交響音樂會指揮的,是維也納之聲交響樂團總監簡·本萊得·馬特。
 
  創建於 1970 年的意大利愛樂樂團, 12月28日將在深圳音樂廳演奏「2020新年交響音樂會」,讓我們一起感受這場「音樂旋風」。
 
  東歐領先的交響樂團之一亞美尼亞國家愛樂樂團今年首次訪華,12月29日將是他們第一次來深巡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