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科技永遠向前 吳軍新書《全球科技通史》深圳南山首發

2019-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7月6日下午,由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南山區科技創新局主辦,中信出版集團、深圳書城南山城承辦的「科技驅動歷史創新引領南山」—吳軍博士全新科普力作《全球科技通史》新書發佈會在南山區人才公園舉辦,這是吳軍博士首次從科技視角串聯歷史,以能量和信息兩條主線,系統闡述了人類文明的演進,繪製了一幅科技驅動歷史的恢宏畫卷,既從不同角度對人們熟知的常識進行解讀和剖析,又挖掘出許多新的觀點,讓讀者見微知著,感受科技疊加式進步的魅力,看見未來。
 
  據悉,去年以來,南山區委宣傳部舉辦了中國社科院的《中國聲調競爭力報告NO.16》、《治理南山》、陳平原教授的《左圖右史與西學東漸》等一系列重大社科成果發佈活動,產生了廣泛的積極影響。今天的發佈會是今年「後海發佈」的重要活動之一。
 
  發佈會現場,吳軍向讀者解釋了科學的定義與重點。吳軍稱,科學重要的是一套方法,用這套方法,人們可以過濾出那些不正確的東西,保留出這些有價值的東西。可能人們還要有更好的科學方法進一步的研究,把有一部分正確東西挑出來,錯誤的東西拋出去,經過一次次迭代,使人們知識增加,見識上漲,越來越接近於真理,這是科學本身的作用。
 

《全球科技通史》 吳軍 著 中信出版集團 2019年4月出版
 
  《全球科技通史》書名雖然十分硬核,但卻粉碎了知識的硬核,從縱覽學科體系開始,分成遠古科技、古代科技、近代科技和現代科技四個部分,詳細描述了幾萬年來農業、數學、天文、地理、物理、醫學、工業、生物等各個領域關鍵性的人物、事件、發明及意義。提到自己的新書,吳老師講到,這次以「能量」和「信息」作為科技發展史的兩條主線,主要原因是:其一,我們的世界本身就是由能量和信息構成的;其二,它們可以量化科技發展水平,解釋清楚各種科技之間的關係。任何事物一旦量化,你就會清晰地看到,整個科技史,從過去到未來,都與能量和信息直接或者間接相關。
 
  活動最後,吳軍老師總結說,了解我們今天所處的位置,你會發現其實我們是很幸運的,你帶來你祖宗170代的運氣來到這個世界上,繼續往前走,得了這個運氣,不做點事情,你真的不好意思,就辜負了祖宗170代,至於怎麼做事情獲得可疊加式的進步,必然性的失敗比偶然性的成功要好,千萬不要懷僥倖心理,必然性失敗你總結經驗,你還能獲得成功,偶然的成功沒有下一次了。
 
  本次《全球科技通史》新書發佈會,可以說恰逢其時,吳軍博士的演講和他的新書將為南山的科技發展錦上添花。改革開放40年來,南山科技的發展尤其引人注目,培育出華為、騰訊、中興、大疆等一大批知名高科技企業。2008年以來南山區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國科技進步考核先進縣(市)」、「全國科普示範區」,並被確定為全國首批雙創示範基地。2018年南山區專利申請量已達6萬多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3579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