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人文灣區 築夢中華」2019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競賽城際邀請賽暨第十七屆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2019)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7月8日下午,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社會科學聯合會、深圳廣電集團聯合主辦的「人文灣區 築夢中華」2019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競賽城際邀請賽暨第十七屆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2019)閉幕式,在深圳廣電集團800平米演播廳隆重舉行。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深圳市社科院(聯)黨組書記、院長吳定海、深圳市社科院(聯)黨組成員、副院長王為理、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副總經理鄭鼎文等領導出席了當天的活動。深圳廣電集團新聞中心主持人韓松、深圳廣電集團移動電視頻道主持人明怡搭檔主持本場比賽。經過逾兩個多小時過五關斬六將的激烈比賽,來自廣州代表隊的廣州喜羊羊隊獲得冠軍,而來自深圳代表隊的鵬程萬里隊惜敗獲亞軍!,季軍由香港代表隊的香港耀東方隊獲得。
 
  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走過的第17個年頭。17載春風化雨,17載潤物無聲,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這個家喻戶曉的文化品牌也曆久彌香。今年的社科周,以「建設粵港澳人文灣區,當新時代改革開放尖兵」為主題,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社科知識普及活動,受到了市民朋友的積極參和廣泛好評。
 
  知識競賽城際邀請賽
 
  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最年輕、最具活力的灣區,這裏地域相近、文脈相親。從廣深港高鐵到港珠澳大橋,從經濟發展到民生保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不僅需要交通上的互聯互通,更需要精神上的共振共鳴。而作為本屆社科周的最後一場活動——2019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競賽城際邀請賽,採用團隊作戰的方式,面向大灣區九市二區的11個城市徵集選手,誓把灣區深厚的文化積澱和卓越的城市精神,展現給鵬城的觀眾朋友們,奏響一首熱情洋溢的人文交響曲。
 
  2019年5月,活動正式啟動。在徵集參賽選手階段,受到了灣區朋友的熱情回應和積極報名。經過初選的激烈角逐和層層比拼,最終11支城際代表隊過關斬將,成功晉級到今天的比賽中。這11支城市代表隊的22名灣區精英,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九市二區的11個城市。他們中有青春洋溢的在校大學生,有孜孜不倦的教育工作者,有知識淵博的行業學者,還有勤勉上進的企業骨幹。
 

  展示各自城市的魅力
 
  激發灣區活力,傳遞前行力量。比賽現場,這些大灣區各行各業的傑出建設者,帶着自身的思考與期盼,在比賽現場狹路相逢,聚會交鋒,機智應戰,默契闖關。他們不僅在這個大賽的舞臺上展示了各自的城市魅力,而且展示出了自己的人文風采,奉獻了非常精彩的一場比賽。他們精彩的表現,讓現場成為一場高水準的知識競技,也成就了一次難得的人文盛會。
 
  在比賽兩個小時緊張而激烈的角逐中,隊員們依次進行了「奮勇爭先」、「一觸即發」、「心有靈犀」、「機智過人」和「巔峰對決」五個環節較量,通過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關知識的交鋒博弈,經過兩個小時的智慧比拼和激烈廝殺,最終「人文灣區 築夢中華」2019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競賽城際邀請賽結果塵埃落定。

  「我和我的祖國」征文頒獎
 
 
  而作為今年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的重點活動之一,「我和我的祖國」征文比賽也在現場公佈了獲獎名單,並為獲獎者頒發了證書。陳瑛《心安處即故鄉》、航月《帕米爾告訴我你的海拔高度》、王芳《萬卷山河百丈詩》等人的12篇作品獲獎,這些作品從不同角度書寫自己的理想信念與家國情懷、追夢歷程與青春鬥志,彰顯了深圳人拼搏向上、努力奮鬥的精神面貌。
 
  社科普及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社科普及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深圳市社科院(聯)黨組書記、市社科院院長吳定海先生,對第十七屆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做了深刻而細緻的總結講話。隨後,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先生宣佈第十七屆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閉幕。至此,「人文灣區 築夢中華」2019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競賽城際邀請賽暨第十七屆深圳社會科學普及周(2019)閉幕式完美落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