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僅用10分鐘!南醫大深圳醫院幫88歲老人解除「天下第一痛」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神經外科病房,88歲的周婆婆終於敢咧着嘴笑了:「不痛了,現在已經不痛了!感覺人像重新活了過來。」

 
  原來, 4年前周婆婆得了號稱「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經痛,輾轉多地求醫,醫生除了加大止疼葯的劑量,一直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近日,南醫大深圳醫院神經外科通過微創手術為周婆解除了疼痛,術後恢復很好,很快便可出院。
 

家屬送錦旗
 
  「天下第一痛」,痛起要人命!三叉神經痛痛起來非常磨人,疼起來就像被電擊、刀割、針刺一樣,每天發作幾次到十幾次不等,毫無規律可言。洗臉、刷牙、吃飯、講話都可能誘發疼痛,除了睡覺,其他任何時間都必須「謹小慎微」。痛不欲生,是患者的普遍感受。最嚴重的時候,周婆婆甚至不敢講話,只能通過寫字與人溝通,喝水都成了問題。「感覺活活要被餓死!」周婆婆對醫生痛訴病情。
 
  周婆婆的求醫之路和大多數得了三叉神經痛的患者一樣坎坷:一開始被誤診為「牙疼」,止痛藥從半片開到4片,藥物引起的副作用逐漸加大,效果也越來越差。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一直持續了3年半,直到半年前才查出是顱內長了腦膜瘤,壓迫了三叉神經引起疼痛。
 
  醫生告訴周婆婆,擺在她面前的只有兩條路:
 
  一條是開顱手術切掉腫瘤,去除壓迫。然而對於88歲高齡的人說,開顱的風險極大,致殘致死都有可能。而且周婆婆顱內的腦膜瘤是良性瘤,生長緩慢,並不會危及生命,切除的意義不大。
 
  另一條是針對三叉神經下功夫。簡單來說,就是通過手術破壞三叉神經內傳導疼痛的部位。傳統的方法是射頻熱凝術,但因為手術過程劇烈疼痛,損傷不可逆,術後併發症多,患者面部感覺異常,且容易複發,也不在考慮範圍內。
 
  周婆婆抱着最後一絲希望來到了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該院醫生採用了新的手術形式:三叉神經微球囊壓迫術,在全麻下,僅用10分鐘,創口僅2mm左右,整個治療過程無痛苦,也沒有傷口疼痛,就為周婆婆解除了困擾已久的劇痛。
 

術後的周婆婆
 
  毛捷主任介紹,微球囊壓迫術(PBC)是近幾年新興的術式。手術只在嘴角側開一個針眼大小的小口,在先進的影像設備引導下,用微球囊將導致三叉神經痛的神經纖維壓迫幾分鐘,阻斷痛覺神經傳導。手術風險小,效果好,能保留神經功能,併發症發病率低,治療時間短,患者恢復速度快,住院幾天便可出院,是目前公認的首選治療方法。
 
  術後,周婆婆的半邊臉會有輕度的麻木感,咀嚼肌力也會減弱,但不必擔心,這些癥狀會隨時間改善。該技術適合各種三叉神經痛患者,尤其適合高齡和不願開顱的患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