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給胃加個「閥門」 南醫大深圳醫院治癒難治的「胃病」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胃病,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疾病,但有一種 「胃病 」,怎麼吃藥效果都不明顯,那就是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7月4日,記者從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獲悉,該院普通外科近期來了一名消防員,因為長期的胃反酸、心慌胸悶等,他被診斷為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醫生通過微創的方式幫他修補了食管裂孔疝,再給胃加一個高級 「閥門」,解決了他多年的痛苦。

 
  消防隊員小徐每天訓練強度非常大。去年九月,一次例行訓練途中,他突然感到胃裡有一股酸水湧上胸口,繼而心慌、憋氣、胸悶並且想吐。快速調整後,小徐仍堅持完成當天的訓練,此後這種情況越發頻繁。後來,小徐被確診為 「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 」。
 
  遺憾的是,醫生表示,這個病只能通過少吃多餐來控制,每餐只能吃五分飽,藥物效果不好,副作用也大,這讓小徐十分焦慮:作為一名消防隊員,每天都有大量的訓練和工作,體力消耗大,飲食也不規律,如果沒有大量的飲食補充體力,怎麼保障基本訓練?
 
  在朋友介紹下,小徐來到南醫大深圳醫院普通外科就診。該院張金輝主任和邰沁文副主任醫師在胃食管反流、食道裂孔疝治療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他們決定通過微創的方式對食管裂孔疝進行修補後,再利用小徐的自身組織,給胃加一個高級 「閥門」,解決了困擾他多年的痛苦。
 
  「巨大的食管裂孔疝常使整個胃翻入胸腔,患者不僅會有呼吸困難,而且胃本身也會出血,甚至壞死。」邰沁文表示,「只有通過手術治療,才能夠修補食管裂孔,恢復正常大小,並重建抗反流屏障。」
 
  手術時,需要將突入胸腔的胃下降到腹腔,修補食管裂孔,恢復正常解剖位置,並進一步在食管下段加做一個 「閥門」(胃底摺疊),以抗胃酸反流。通過這種微創手術,能夠治癒那些有食管裂孔疝,長期藥物治療和影響生活質量的反流性食管炎患者。
 

胃底摺疊示意圖
 
  邰沁文表示,胃食管反流、食道裂孔疝是非常常見的疾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但大家對此病認知不足,容易被誤診。醫生建議,有反酸、燒心、上腹飽脹、噯氣、胸骨後疼痛等癥狀的市民,應警惕是否患有此類疾病,及早尋求專業醫生幫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