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吳文達:傳承創新,推黃山旅遊高品質發展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1979年7月,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小平同志以75歲高齡徒步登上黃山之巔,發表了影響深遠的“黃山談話”,作出了“要有點雄心壯志,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的重要指示。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視察黃山並發表“黃山談話”40周年。7月10日,在由安徽省黃山市委市政府、安徽省文旅廳主辦的“文旅新融合,黃山再出發”座談會上,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党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表示:站在“文旅新融合,黃山再出發”新的起點上,我們將不斷提升保護發展水準,努力將“夢幻黃山、禮儀徽州”的牌子打得更響更遠。
 
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党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
 
  “徽之黃山”已成“世界名山”
 
  吳文達指出:“黃山談話”雖然說的是黃山、談的是旅遊,但面向的是改革開放大業、國家發展全域。可以說,“黃山談話”堪稱“中國旅遊改革開放的宣言”,奠定了“中國旅遊從黃山出發”的歷史地位。
 
  40年來,在“黃山談話”的指引下,昔日僻處一隅的“徽之黃山”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已成為享譽海內外的“世界名山”。
 
  “這40年,是黃山旅遊經濟連攀新高峰的40年。”吳文達說, 1996年,“黃山旅遊”成功登錄A股、B股證券市場,成為“中國第一隻完整意義的旅遊概念股”。目前,黃山旅遊經營範圍已從傳統的門票、索道、酒店、旅行社“四大板塊”,拓展至交通運輸、智慧旅遊、徽菜連鎖、旅遊商品開發、房地產和資本市場等十大領域。
 
  2018年,景區接待遊客338萬人、實現經營收入29.74億元,分別是1979年的32.4倍和2570倍,年均分別增長9%、22%。黃山旅遊集團公司連續10年躋身中國旅遊集團20強,黃山旅遊發展股份公司榮獲“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百強先鋒榜”等系列榮譽。
 
  吳文達說,這40年,也是黃山生態保護連創新亮點的40年,是黃山品牌形象連展新魅力的40年,是黃山服務品質連邁新臺階的40年。“當年小平同志從繁昌到黃山240公里足足消耗6個半小時,如今合銅黃、徽杭、黃塔桃、黃祁景等高速公路,以及京福、黃杭高鐵相繼建成,實現了當年小平同志到黃山能開快車的願望。”
 
仙境黄山  张克飞摄
 
  開拓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新境界
 
  吳文達介紹,從2004年開始,黃山每年從門票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作為遺產資源保護基金,實施資源保護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工程,盡最大努力維護遺產資源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厚植綠色發展的根基。
 
  在發展路徑上,加快“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創業步伐,從傳統產業向多業融合轉變。在產品結構上,加快觀光型向休閒度假體驗等複合型轉變,大力推廣溫泉養生、書畫攝影、科考研學、登山運動等生態環保產品業態,堅定不移走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道路。
 
  先後加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全球可持續旅遊委員會等國際組織,發起創立了可持續目的地領導者聯盟、中國山嶽旅遊聯盟等,充分彰顯了黃山名錄遺產地對於世界的貢獻與品牌影響力。黃山旅遊促進周邊社區發展案例被寫入世界旅遊組織《旅遊建構未來》教案。
 
  吳文達表示:未來,進一步增強內生動力與活力,不斷豐富文旅新業態,增強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參與打造黃杭高鐵“名城、名湖、名江、名山、名村”國際黃金旅遊線,彙聚共進發展新合力;營造共生發展新空間,爭當生態文明建設安徽樣板的排頭兵。加快打造名錄遺產地典範、旅遊目的地標杆,奮力譜寫新時代黃山旅遊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