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東莞啟動2019文化創新學堂助力文創加速發展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日,以「文化創新·融合發展」為主題的「2019年東莞文化創新學堂」活動在廣東省東莞市文化館正式啟動。活動現場,包括深圳市靈獅文化產業集團執行總裁唐英、中國旅遊設計院執行院長鄭建平及廣東省社會科學院著名旅遊規劃設計專家陳南江等業界大咖齊聚東莞,就東莞如何吸引和培育文創人才、文旅融合、文創方向與思路等展開討論,現場案例分享與思想碰撞,為東莞文創如何發展提供諸多借鑒。

 
  創新學堂打造文創人才與文旅融合加速器
 

中國旅遊設計院執行院長鄭建平分享城市文旅案例
 
  據悉,「2019年東莞文化創新學堂」由東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東莞市靈獅小鎮承辦,東莞市文化產業發展促進會、東莞市旅遊協會、東莞市動漫行業協會、東莞市城市品牌創新中心、東莞市採納品牌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廣東三十三小鎮文化創意產業園、東莞市虎門服裝設計師協會、產業中天、運河創意公社、東莞市虹虹動漫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東莞市品牌促進會、東莞市版權協會、東莞市出版印刷業協會、東莞市志願者協會等單位共同協辦。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化創新學堂有幾大亮點:一是活動課程豐富,導師力量雄厚。將舉行包括主題演講、企業家沙龍、創意設計、文創研修班、產學交流等33場活動,邀請深圳、港澳等專家和資深導師參與;二是注重活動實效,強化產學對接。通過舉辦首屆東莞新文創大賽和獲獎作品展等形式,進一步鏈接企業端、市場端資源,強化人才培養、供需對接、產品孵化,依託學堂培訓平台資源,建立「東莞文創學堂人才資源庫」,並在市級產業園區、重點文化企業和高校等地分別設點建設「東莞文化創新學堂產學研實踐基地」;三是融入灣區戰略,擴大人文交流。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加強區域間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融通,將學堂打造成為東莞文創人才、文創項目、文化產業的加速器。
 
  連接詩和遠方 探討融合創新發展新機遇
 

業界大咖探討東莞融合創新發展新機遇
 
  大灣區時代下,東莞城市發展追求「灣區都市 品質東莞」新目標。除了製造業,「灣區都市」包含旅遊業發展不可或缺。「文創與旅遊,就好比詩和遠方。文創與旅遊融合發展,就是要連接詩和遠方」 中國旅遊設計院執行院長鄭建平在演講時如是說,演講的主題是「文旅空間與產業夢想——由場景經濟到城市再造」。鄭建平還分享了曾親自參與主導規劃的常州、湖州、深圳、鄭州等多個文旅融合成功實踐案例,從專業理論高度和文旅融合創新角度,全面展示了文化及旅遊跨界融合的新思維,為東莞文旅融合創新發展注入思想酵母。新穎的觀點、獨到的見解和生動的講述牢牢吸引了觀眾的眼球,現場觀眾座無虛席,不時迎來陣陣掌聲。
 
  在以「東莞文創產業融合創新為主題」的圓桌論壇上,與會嘉賓就東莞製造業名城、籃球名城、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旅遊資源,也是粵港澳大灣區中的重要節點城市。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東莞的文化旅遊產業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東莞將成為大灣區最具文化創新活力的城市之一。現場討論提出了引人深思的觀點交鋒,也迸發出跨界思維碰撞的火花,探索了東莞文旅產業未來發展路徑,得到與會觀眾的強烈共鳴。
 
  活動當天,首屆「東莞新文創」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大賽同步於「線上+線下」啟動。據悉,是次大賽旨在徵集具有東莞文化特色的旅遊紀念品、IP衍生品、非遺文化、城市手信等文創產品,搭建一個更加開放和高效的文化體育旅遊創新平台,鼓勵公眾參與、構建文化傳承的合作平台、快速孵化創新成果,從而更好地帶動東莞文化體育旅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提升東莞城市文化內涵。大賽面向全國,徵集時間為2019年7月10日至10月10日,徵集方向包括特色城市產品、特色工藝美術品和旅遊紀念品。本次大賽特設東莞城市手信獎1名,獎金 20000元,設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若干名,徵集作品的設計元素基於東莞文化,彰顯東莞產品特色和地域特色,具有紀念性、禮品性和實用性。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