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著名作家訪談】龍一:要深入挖掘江西文化旅遊資源的寶庫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操端晶 報導:6月4日—8日,由江西省文化旅遊廳和香港商報聯合主辦的「首屆品鑒贛鄱——中國著名作家江西行」活動在江西成功舉行,電視連續劇《潛伏》、《借槍》、《接頭》的作者、天津市作協副主席龍一作為作家團成員深入江西,了解江西,發現江西。
 
  期間,龍一接受了香港商報的專訪,與我們暢談他的江西印象,以及江西之行所思所想,更提出了真知灼見,建言江西文旅發展。

  江西是未被發現最好的旅遊資源寶庫
 

 
  通過本次江西之行,我對江西有了一個相對完整的認識。這個完整的認識不單單是我們看了幾個點,最重要的是沿途,走洲過縣,沿途看到的這些地方讓人感嘆:江西真是好山好水。對於開發旅遊,你看這次旅發大會。開發旅遊江西是有獨特的資源,尤其是我們還有好多全國人民都在找,卻沒發現的好東西,隱藏在江西。我就覺得江西、廣西還有貴州這三個地方是未被發現的最好的旅遊資源寶庫。
 
  江西作為道教根基,要把道教養生文化作為拳頭打出去
 

 
  關於道教問題,道教文化,行程當中我們只是談完禪宗,偶爾提一下道教。道教的根基在江西,如何讓道教在新時代發揮新生命力?我們沒有把中國的道教與當代的養生結合在一起。現在人們通過自己養生,通過網絡傳播養生,內容很多,形式很雜。中國傳統養生是有一套體系的,養生這門科學,這一文化觀念是來源於道教的。我們沒有把這個問題解決,也沒有把道教養生作為一個拳頭打出去。
 
  「一帶一路」源頭應該追溯到景德鎮,江西浙江以瓷為媒建立旅遊聯繫
 

 
  我們江西,景德鎮是瓷都,那麼好的地方,我覺得很榮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瓷器出口到歐洲,關於源頭大家都迴避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源頭是從出海口算起還是是從瓷器的出產地算起?我認為在宣傳上面,浙江、福建、江西在這上面都有一個誤區:當初大批量的瓷器出口,不是在景德鎮燒好了再運出去,而是在景德鎮用高嶺土把坯拉好、晾乾,通過水運運到浙江、福建等出海口,景德鎮師傅在出海口這邊上釉、畫畫、燒制,完成後直接裝船運走。現在很多觀點都認同浙江龍泉縣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但是從龍泉出海運輸的,不僅僅是當地的瓷器,還有景德鎮瓷器。我之前專門去過龍泉調研,通過這次江西之行,基本確認了這個結論。可是由於地域的宣傳口徑的問題,我們一直在迴避這個問題。
 
  整個瓷路是一體的,如果結合泉州一起將這件事情正名,海上絲綢之路將進一步向內地延伸。我們「一帶一路」,中國發展貿易,如何提高效率,古人已經做出很好的先例,這是見諸史籍的,而且是有大量筆記記載的。當年歐洲人驚嘆,中國裝瓷器的船,「大缸套大瓮,大瓮套大碗,大碗裝小碗,小碗裝小壺」,然後所有縫隙塞滿茶葉。古人的用智慧提高效率,將景德鎮的瓷器帶上了輝煌的「海上絲綢之路」。
 
  我們一定要深入研究歷史,把這些挖掘出來,不應該迴避這個問題。這也是兩個省之間建立起旅遊聯繫最好的一個理由。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