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文旅新融合 開啟「黃山再出發」新的長征路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主活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在小平同志發表「黃山談話」40周年之際,由黃山風景區管委會主辦的鄧小平視察黃山40周年圖片展暨紀念郵冊首發儀式、「文旅新融合 黃山再出發」媒體採訪采風活動日前在安徽黃山風景區舉行。包括香港商報在內的中央、安徽省駐皖駐黃媒體等近20家媒體記者近50人參加活動。
 
  尺幅之間,珍藏歷史經典瞬間
 
  「40年前,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登臨黃山,發出了『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的宏偉號召,發表了著名的『黃山談話』,親手拉開了黃山乃至中國旅遊業改革發展的大幕。」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在鄧小平視察黃山40周年圖片展暨紀念郵冊首發儀式上致辭,他說,經過四十年的不懈奮鬥,黃山已成為美麗中國的靚麗名片,成功實現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三頂桂冠」於一身的目標。去年,景區旅遊接待量和經營收入分別達到338萬人和29.7億元,分別是1979年的32倍、2570倍,黃山旅遊集團連續10年躋身中國旅遊集團20強,綜合經濟實力保持全國同類景區前列,打響了中國旅遊從黃山出發的品牌。
 
吳文達在儀式現場
 
  吳文達強調:緬懷偉人風采、感悟偉人情懷、牢記偉人囑託,激勵我們開啟中國旅遊從黃山再出發新的長征路,推動新時代黃山旅遊高品質發展。
 
  據瞭解,本次展出的50幅珍貴圖片,由陳謀荃、張寶忠、丁鈞林、徐啟明等同志拍攝。這些作品定格了偉人視察黃山的點滴瞬間,老一代革命家的風度天然而在,躍然而出。
 

參觀圖片展
 
  「尺幅之間珍藏歷史經典瞬間,方寸天地再現偉人豪邁胸襟。」《黃山再出發》郵票珍藏冊由大量歷史文獻,珍貴圖片以及鄧小平系列紀念郵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郵票、建國郵票等珍貴郵藏集輯成冊。
 
  言辭之間,親歷者激動難掩心情
 
  著名攝影家陳謀荃現場受訪時介紹:1979年,鄧小平來到他嚮往已久的黃山。當時他作為安徽新聞圖片社攝影記者接到要隨行跟拍鄧小平通知後,興奮異常。在隨後的幾天裡,他用相機記錄了小平同志登山的生動畫面,留下了歷史上最著名的《鄧小平在黃山》珍貴組圖。
 
  陳謀荃說,當年他用的相機是瑪米亞RB67,但膠捲相當珍貴,恰好香港攝影家羅蘇民給他寄來了一盒柯達膠捲,於是,天時地利人和!
 
  陳謀荃回憶起在攀登始信峰的途中:香港長城影業攝製組正在拍戲。小平同志饒有興趣地與劇組人員親切交談,並主動提議:「來,合個影吧!」今天,這張照片極其珍貴,它目前存放在北京的電影博物館,是鄧小平生前唯一和香港電影演員的合影。
 
  一直在黃山旅遊股份公司工作的吳建明,作為當年鄧小平登黃山時駐足玉屏樓賓館的貼身服務員,受訪時仍然難掩興奮。
 
  1979年7月12日,鄧小平入住賓館。客房面積僅9平方米左右。其間,鄧小平還問他多大了,和他拉起了家常。當時才20來歲的吳建明倍受鼓舞, 「此後,我不管是在順境還是逆境,都會想到他的鼓勵。 」
 
  還有當天的晚餐,很簡單,四菜一湯:苔菜炒肉絲、宮保雞丁、黃鱔糊、紅燒絲瓜、榨菜肉絲豆腐湯。
 
  步履之間,多角度感受發展成就
 
  7月11日,采風團一行來到小平同志當年發表「黃山談話」的地點——黃山觀瀑樓參觀考察,重溫談話精神,表達緬懷之情。
 

黃山風景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程光華會見采風團一行
 
  隨後分成三組線路,記者們深入景區氣象處、北海賓館、玉屏樓賓館、蓮花峰、西海大峽谷、西海觀光纜車站等多地進行實地採訪,從景區環衞保潔成效、旅遊發展及服務品質提升等多角度展示黃山風景區多年的保護管理和旅遊發展成就。
 
  黃山自然景觀與人文服務的交融創新令記者們直觀地感受到了黃山在文旅融合上的用心:一心一意謀發展,旅遊經濟攀高峰;堅持不懈抓保護,生態文明亮點多;精益求精強管理,發展環境更優化,以全球視野和國際標準,深化改革開放,加強交流合作,推進國際化戰略……
 
  40年來,黃山人在小平「黃山談話」精神指引下,篳路藍縷、艱苦創業,黃山風景區保護管理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了輝煌的成績,被譽為世界遺產保護的「典範」、風景名勝區的「標桿」、中國旅遊業的「旗幟」、中國旅遊企業的「名牌」。
 

采風團在玉屏景區合影
 
  近年來,黃山風景區深度推進落實文化旅遊深度融合。如今的黃山,接待量從1979年的10.43萬人增長到2018年的338萬人,年均增長9.56%,經營收入從115.7萬元增長到29.74億元,年均增長22.84%。同時,黃山的服務品質明顯提升。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黃山人以推動文化與旅遊全方位、深層次融合為重點,凝心聚力走好中國旅遊從黃山再出發新的長征路,着力提升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水平,進一步將黃山的牌子打出去。 (吳敏 洪敏娟 侯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