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將持續一年上映「我的紅色電影課堂」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月11日起,由深圳市電影發行放映有限公司主辦的全新公益活動「我的紅色電影課堂」正式「開課啦」。從本周開始,每週四上午10:00和下午14:30將在深影國際嘉之華中心影城、深影國際鳳凰影城各展映兩場優秀的主旋律影片。活動期間,主辦方還將邀請多位知名文化學者前來授課,通過電影串連起革命歷史和時事,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重溫波瀾壯闊的歷史
 
 
 
  「我的紅色電影課堂」每月精選一個紅色主題4部電影,在深影國際嘉之華中心影城、深影國際鳳凰影城每週四上午10:00、下午14:30各放映一場,將持續放映至明年6月30日。本公益活動免費對外開放,觀眾可通過深影國際嘉之華中心影城、深影國際鳳凰影城的微信公眾號平臺以及兩家影城的影迷群報名領取;同時也歡迎各企事業單位黨辦及工會、其他社會組織提前申請集體觀影。
 
  活動用影像回望7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建黨偉業》《建國大業》《建軍大業》等影片見證了新中國從「萌芽」走向輝煌,從步履維艱到踏浪前行,這背後有太多不能忘卻的紀念。
 
  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們,要格外珍惜現在的幸福時光,這是由革命先烈的流血犧牲換回來的——《百團大戰》《大會師》《血戰湘江》等影片為我們再現紅軍不屈不撓地抗爭精神。《焦裕祿》《鄒碧華》《錢學森》等人物早已家喻戶曉,通過影像重溫他們的事蹟,會讓觀眾重新感受到共產黨人的偉大情操。
 
  電影和新中國一起成長,祖國的強大也是電影繁榮的引擎。《戰狼2》《流浪地球》《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等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大片不斷引領中國電影的創作方向……

  展現電影產業的深圳力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紅色電影課堂」還精選了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和廣東省「五個一工程」獎殊榮的深圳原創影片,如《鄧小平》《照相師》《愛不可及》《天籟夢想》《一樣的人》《我們手拉手》《夜·明》《走路上學》《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這些電影展現了深圳創作的力量。
 
  這些影片有些着眼於歷史的滄桑巨變。《鄧小平》講述了1976年的鄧小平,堅強不屈地挺過了最困難的時刻。《照相師》選取了深圳攝影世家三代人的婚姻愛情和事業傳奇,長篇記載社會、家庭、夫妻、個人的40年風雲變化,曲折跌宕,深情委婉,可歌可泣。《夜·明》講述了孫中山早年在海外為革命英勇奮鬥的故事。
 
  有些影片則是將鏡頭對準普通人的悲觀離合。《一樣的人》講述一位殘疾青年祁斌和他侏儒妹妹小燕的感人故事,催人淚下。《我們手拉手》根據深圳實驗學校與井岡山下七中學的學生們,在「手拉手」互助活動中發生的真實故事創作、改編而成。《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改編自高人氣電視劇,講述婦科醫生金太狼的爆笑愛情之路。《愛不可及》則將鏡頭對準了一場跨越六百餘年的愛恨糾葛……
 
  深圳創作者紮根現實,根據真人真事創作了《天籟夢想》《走路上學》等影片,為少數民族孩子的夢想做出注腳。《天籟夢想》講述了四個藏族盲童,為了追尋音樂夢想,從西藏一路到深圳,最終在人們的幫助下,站在電視舞臺上表演的故事。《走路上學》則是生活在雲南怒江邊上的瓦娃(丁嘉力飾)和娜香(阿娜木齡飾)小姐弟倆,為了到江對面學校去上學,不得不每天命懸一線、溜索過江的故事。

  紅色課堂憶崢嶸歲月
 
  紅色電影是愛國教育的生動題材,通過電影可以直觀感受到我國人民艱苦奮鬥、共渡難關的革命精神。為了讓觀眾更好的理解影片中體現的革命內核,配合放映主題,主辦方還將邀請多位文化學者前來授課,把歷史與現實對接起來,讓優秀的傳統與時代精神交融。
 
  深圳著名文化學者、深圳市出版協會會長王海鴻將以「電影中的抗戰」為題,講述革命先烈艱苦卓絕的抗戰故事。深圳著名文化學者、作家、導演胡野秋將從「沒有電影我們會怎樣?」的角度,講述紅色電影對幾代人的影響,他還將梳理紅色電影發展脈絡,悉數深圳優秀紅色電影。著名作家、海洋文化學者,深圳海洋藝術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梁二平將另闢蹊徑地從海洋角度解讀新時代的紅色電影。

  深圳市電影發行放映有限公司
 
  據瞭解,深圳市電影發行放映有限公司是深圳本土最早為觀眾提供放映服務的專業機構,也是代表深圳的電影文化品牌,因一直積極從事公益放映活動而廣受讚譽。其先後舉辦了「中法文化之春—第十屆法國電影展映」「深圳市萬場電影惠百姓」「尚影周」「福田星光影院」「光影星期五」「第十二屆文博會優秀國產電影展映周」等一系列品牌公益活動。今年,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電影公司推出了「我的紅色電影課堂」等一系列活動,力求做到「以紅色文化薰陶人、以高尚追求引導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