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古鎮粵韻·藝萃新橋」首屆新橋粵劇文化節啟動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7月12日下午,「古鎮粵韻·藝萃新橋」首屆新橋粵劇文化節啟動,並為深圳市粵劇團團長宋濤頒發新橋街道粵劇傳習基地特聘專家聘書,同時深圳市新橋街道粵劇傳習基地正式揭牌。據悉,粵劇文化節期間,新橋街道將在公園廣場開展專場演出、粵劇沙龍、親子體驗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市民朋友們送上特色的「文化大餐」,讓更多的人感受粵劇之美。
 
 
  粵劇又稱大戲或者廣東大戲,源自南戲,自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深圳地區出現,是揉合唱做、念打、樂師配樂、戲台服飾、抽象形體等等的表演藝術。粵劇名列於2006年5月20日公佈的第一批51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內。粵劇在新橋街道最早出現是在明朝萬曆年間萬家蓢村(萬豐社區)理學家潘楫撰寫《呂律圖說》以後,萬豐粵劇社約從15世紀成立,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早在100多年前,萬豐和清平墟,逢年過節已有搭台請廣州大班唱「大戲」的俗例。
 
  作為粵劇之鄉,新橋的粵劇粵曲氛圍濃厚,基礎紮實。目前,新橋街道內現有的粵劇團體有粵劇名家卓佩麗工作室、寶安區橋韻粵劇團(原萬豐粵劇團、蚝鄉粵劇團屬於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凱聲粵劇團、凱聲粵劇社、大鐘山粵劇粵曲中心等5個粵劇粵曲民間團體。其中,橋韻粵劇團、凱聲粵劇團早已名聲在外。為了吸引省港澳、珠三角地區粵劇粵曲團體、名家、票友匯聚新橋,新橋以「新橋藝萃」文化品牌的影響力,吸引全國各地專業團隊到新橋演出,培育良好觀眾,社區居民在家門口不但可以預約場地自娛自樂,還能觀賞到來自全國各優秀劇團和各劇種的優秀劇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