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阿里助力廣州淘寶第一村轉型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電腦前回復顧客詢問、聯繫快遞員上門取貨、去服裝檔口看樣款……這些是淘寶店主方洪的日常。他所在的廣州白雲區大源村是全國3202個淘寶村的一個縮影,十年前隨着電商大軍的湧入,這裡代工、貼牌的1.0服裝業正面臨著向品牌化、集約化的轉型挑戰。
 
  大源村淘寶店主成為首批營商安全手冊商家
 
  對大源村的電商來說,他們不再簡單追求「一夜爆倉」的快感,他們開始思考,如何做好品控和原創,促進產業升級2.0。
 
  7月11日清晨,9名阿里平台治理部的小二帶着《阿里巴巴商家營商安全手冊》(以下簡稱「營商安全手冊」)來到大源村,與10餘名商家代表聊聊「生意經」。廣州大源村的淘寶店主,成為第一批拿到營商安全手冊的商家。
 
  為了幫助商家們轉型升級,阿里平台治理部為商家們量身定做了營商安全手冊,通過分享實際案例,指導商家如何在提升店鋪和商品品質的同時,解決經營全鏈路中可能遇到的風險問題。
 
廣州大源村淘寶商家與阿里小二暢聊如何更好經營
 
  留住回頭客,商家提升品質有了專業工具
 
  因為交通便利、房租相對低廉,大源村聚集了大量以服裝生意為主的淘寶商家,形成廣州最大的「淘寶村」。
 
  曾幾何時,模仿爆款、薄利多銷,是大源村眾多淘寶商家的「致富經」——很多商家發現市場上銷售很好的爆款服裝後,就紛紛開始模仿,依靠低廉的售價來競爭。事實證明,靠着一味低價砸出來劣質「爆款」大多是一鎚子買賣,難見回頭客。
 
  「我們也想做自己的品牌,提升商品質量,讓生意越來越好做。」方洪表示,大家都想改變,但又不知道如何改變,很多大源村電商和他一樣「摸不着門道」。
 
  在場的另一位商家說到:「提升品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品質如何監測、哪些指標會產生影響、出現問題怎麼辦,沒有專業知識還真是搞不定。」
 
  這道令無數商家犯難的選擇題,在淘寶平台變成了數學題。
 
  營商安全手冊專門介紹了阿里品質提升工具「彩虹橋」,可以幫助商家及時洞察產品的品質問題,大到整個店鋪、小到單個商品的品質在消費者端反饋都能及時反哺商家,及時對品質細節進行調整。
 
  離大源村13公里之外便是全國著名女裝批發基地——沙河。近些年在阿里的幫助下,沙河積極推進嚴把品控和質量關,去年雙11期間,日銷過萬賣家從10個增至30多個,有店家實現500%銷量暴增、創下日銷50萬筆訂單的新高。 「阿里的這道『彩虹』,讓商業競爭實現了低價有度、質量有數。
 
廣州沙河批發城一樓的檔口外,擺滿了準備運到淘寶店主倉庫的衣服
 
  打擊網絡惡意行為,阿里助力商家無憂經營
 
  對於要做自主品牌、渴望轉型升級的大源村商家而言,他們另一個「制勝法寶」就是原創。2018年,阿里推出原創保護計劃。商家每次發佈新品前,先把商品圖上傳到系統,進行原創首發備案。將來如果出現侵權商品的鏈接,一鍵提交後就可以迅速啟動刪除和維權動作。
 
  在溝通會上,不少商家也提到,網上存在的惡意投訴、惡意評價等惡意行為,成為了商家經營過程中面臨的新痛點,讓好好做生意的無辜商家受到了影響。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據虞婷介紹,營商安全手冊從賬戶安全、商品安全、交易安全三個維度,分析了經營過程中風險產生的原因,總結出了相關預防機制和處理建議。「阿里保護商家權益的同時,也建議大家積極進行商標註冊、著作權登記,規範自己的經營行為。」
 
  「以前在經營過程中遇到很多問題,都不知道去哪裡反映。現在好了,這樣一份營商安全手冊,手把手教商家如何更好開展經營,拉近了平台與商家的距離。」方洪說。
 
  推出營商安全手冊,是阿里為營造「讓好人一路綠燈、壞人寸步難行」的營商環境所開展的最新動作。事實上,無論是2018年上線惡意行為防控工具「八卦盾」,還是今年5月20日阿里發佈首份《數字經濟營商環境報告》、呼籲設立為「營商環境日」,再到天貓618期間升級多款賦能產品集納成「賦能百寶箱」供商家使用,阿里一直在行動。
 
  在今年8月份,阿里還將正式上線全鏈路風險經營賦能平台「營商保」,整合多項賦能工具於一體,全方位助力商家更好經營。(李苑立 楊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